邱县饮水迈入“长江时代”

2017-01-17 09:58:3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日前,记者从邱县水务局获悉,自2016年5月3日正式引入长江水以来,全县218个村已有174个村饮上长江水,今年年初供水管线下穿大广高速工程完工后,全县26万人将全部喝上长江水。

邱县饮水迈入“长江时代”

图为邱县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郭运芳摄

    日前,记者从邱县水务局获悉,自2016年5月3日正式引入长江水以来,全县218个村已有174个村饮上长江水,今年年初供水管线下穿大广高速工程完工后,全县26万人将全部喝上长江水。

    隆冬时节,户外格外寒冷。这个时候,如果到邱县寻常百姓家做客,当地群众会笑盈盈地递上一杯热腾腾的白开水。细细抿上一口,这水绵软中略带一丝甜意。之所以以水代茶招待客人,是因为这水凝结了当地群众满满的温暖和幸福。

    在“南水北调”工程对接项目申请中,邱县县委、县政府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人口26万、面积455平方公里的邱县成功申请到日供水能力达3万立方米的长江水,为这个邯郸东部末端县份带来了美好的希望。

    邱县是华北平原地区面积和人口都不算多的县份,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面对1300万立方的年供水量申请,能否建成完善的厂房和配套设施是关键。为了保证申请项目成功在邱县落地生根,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负责专人盯办,水利局相关领导同志积极争跑,紧盯每个审批环节,对接省、市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经过多方努力,最终成功申请到国家开发银行专项建设基金、引黄引江应急供水管网项目等资金9000多万元,破解了资金难题。

    摆脱了资金困扰,邱县随即组织团队考察调研,聘请南京寰汇市政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和邯郸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于2015年3月高标准打造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建成清水池、加氯加药间、机修仓库、办公楼、一体化设备间、反冲洗泵房及配套供水管网128公里等配套设施,于2015年底竣工。经过设备调试和水厂员工岗位培训,2016年5月,水厂正式运行。与此同时,在全县开展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机井关停工作,对化肥厂、织染厂等企业和县城区及各乡镇机井进行了封存,作为应急备用水源。

    “水厂建得快,投入使用快,各个供水站水源切换快,这‘三快’让全县群众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吃上长江水!”谈起南水北调配套水厂,邱县水利局办公室主任马春庚深感自豪。

    在邱县布路店村供水站,原来用于加压供水的3台水泵已经停用,供水站的水源也由本地深井水切换为长江水。“水厂供水的正常水压就能把水送到村民家中,不再需要水泵加压。”在供水站地下室,邱县水利局局长谢国军指着水泵旁的南水进水管道说。

    布路店村供水站为13个村提供饮用水。谈起喝上长江水的感受,62岁的布路店村村民马秀海用“轻巧甘甜”来形容。“轻巧”,是指水的硬度低了,水垢少了。马秀海说,以前村民喝的是苦咸水,后来村里打了机井,但因电费贵,半个月才放一次水,家家户户只得挖水窖存水。现在喝上了长江水,一拧水龙头就有水,水窖也用不上了。

    南来之水,水质究竟如何?据邱县水利部门人员介绍,长江水到达邱县后,县水利部门不间断加强水质保护和监测工作,保证了来之不易的长江水安全饮用。

    据悉,邱县日供水量在满足全县群众饮用使用的同时,还能满足县内众多企业生产加工使用。邱县以此为契机,抓紧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吸引客商到邱县考察,让签约企业尽早落地生根。(记者李延萍通讯员霍飞飞)

相关新闻

北方首届丝棉木发展论坛邱县举行

2017-01-11 10:22:33

1月7日,北方首届丝棉木发展论坛在邱县举行,论坛旨在促进丝棉木等苗木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林业产业。来自国内苗木领域的专家、经纪人等100余人参会。

邯郸市督导组到邱县督导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落实情况

2017-01-04 09:33:00

1月2日上午,邯郸市重污染天气防治工作督导组由市政府督查室副县级督查员来少平带队,到邱县督导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落实情况,该县副县长张洪涛陪同。

邱县:承接京津重实干

2017-01-06 15:32:29

    冬意渐浓,天气渐寒,但冬日里的邱县大地处处热潮涌动。在河北康贝尔马大姐食品、北京探越纺织服装产业园等一个个重点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人员忙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