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邱县危中寻机实现“僵尸企业”清零目标的调查

2020-07-30 15:15:1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3日,在宝悦建材有限公司岗石生产流水线旁,工作人员进行抛光作业。李磊摄

7月23日,位于邱县的北京中成华道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进行生产作业。李磊摄

7月23日,在河北圣邦交通设施科技有限公司流水线旁,技术人员对高速公路护栏产品进行检测。李磊摄

7月23日,在河北元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正在吊装钢构件。李磊摄

7月23日,森泰恒电工作人员在车间内进行装配作业。该项目可带动就业400余人。李磊摄

7月10日,在韬盛科技建设的邱县腾翼二期爬架生产基地,一位客户为爬架样板拍照。李磊摄

7月10日,位于邱县的韬盛科技腾翼二期生产基地,焊接机器人正在作业。李磊摄

7月16日,在邯郸市经济运行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上,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专门提到,邯郸市处置“僵尸企业”越来越有经验,探索了很多好的路子。

上半年,邱县10家“僵尸企业”悉数被盘活,新引进企业12家,所牵涉的43000万元债务纠纷得以化解,涉及工资待遇等问题得以解决,730名原有职工实现再就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群众无法外出务工,仅新入驻企业就解决了2200人的就业问题。

7月中旬,一次如期而来的全市重点项目“集中检阅”,让东部邱县引进的战略投资——韬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进入人们的视野。从洽谈到实现生产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该项目的成功入驻使邱县被盘活的“僵尸企业”数量增至10家,也使全县“僵尸企业”基本达到清零目标。

7月23日,记者走进邱县,实地探寻“僵尸企业”实现“腾笼换鸟”的“邱县密码”。

突破困局——让“沉睡”土地“沸腾”,让“僵尸企业”重生

“僵尸企业”一直是困扰和制约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障碍。一方面,经济建设、企业发展需要充足土地资源;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企业经营等因素,一些企业或项目被迫停产停工,大量土地、厂房、设备等资源长期闲置,形成“老项目有地不用、新项目无地可用”的尴尬局面。

以邱县为例,由于历史原因,一些企业建厂早、生产规模小、工艺装备落后,随着国家环保和产业政策调整,因其安全生产条件差,环境污染严重,出现了一批长期停产、半停产,且资不抵债、无力起死回生的“僵尸企业”。在邱县经济开发区内,10家长期停摆的“僵尸企业”,共占地1360亩,闲置厂房38万平方米,闲置设备资产达到57800万元(含土地、房屋和设备等),涉及债务纠纷115起。这些企业占据着大量的土地资源和市场产能,成为制约邱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更甚的是,这些“僵尸企业”还带来了信访维稳、职工失业及社会医疗保险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着眼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清退“僵尸企业”成为邱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邱县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把“僵尸企业”处置作为盘活闲置资产、推进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提升重大项目承载力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打出“府院联动、依法依规、齐抓共管”的组合拳,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顺利盘活了一批闲置资产,有效处置了一批遗留问题,全县10家“僵尸企业”悉数被盘活后,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走进邱县经济开发区,记者看到,在未建成即停工5年之久的亚奇管业项目现场,新入驻的韬盛科技一经投产即引来全国同行的参观考察;在停产6年之久的垣泰石材项目现场,抱团入驻的圣邦交通、鲁吉交通、广东宝悦岗石等3家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在停产5年的宝彗制管项目现场,新入驻的元邦交通设施项目正开足马力满足订单需求……一个个“僵尸企业”已然复生,产销正旺、活力迸发,而邱县在盘活“僵尸企业”上的务实举措和扎实成效也了然于目,为盘活“僵尸企业”提供了“邱县方案”。

五种模式——破茧重生,实现多赢

让“沉睡”土地再度“沸腾”,让“僵尸企业”“破茧重生”,邱县这样做——“换个角度看问题,不把‘僵尸企业’当包袱,危中寻机开新局,让沉睡土地‘沸腾’,让‘僵尸企业’重生。”邱县县委书记李剑青信心满满地说。

采访中,邱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潘永超介绍:“对于‘僵尸企业’,邱县陆续探索出资产租赁、债转股权、兼并收购、政府收储、合股经营等五种模式,推动了‘僵尸企业’再现生机活力。”

宜租则租、宜股则股、宜购则购、宜收则收,对于资不抵债、无力经营的企业,对于尚未建成、长期停滞的项目,邱县以大胆创新的精神和积极作为的态度,以“先手棋”谋划“一盘棋”,摸索出五种模式,在危中寻机、开辟了新局。

模式一:资产租赁,合作共赢。占地25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亚奇管业项目长期闲置,面对此状,邱县着力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最吃劲时期,邱县招商引资的脚步也没有停歇,对接引进了韬盛科技智能集成爬架装备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从考察到厂房改造、车间整理用时不到20天,从洽谈到实现生产仅用了3个多月,7月10日,全面投产后,项目预计年产智能集成爬架产品20万吨,预计年产值15亿元、税金2500万元,可带动就业1000余人。

除了整体租赁,邱县还实行分组搞活。由于资金链断裂的垣泰石材项目,有10万平方米厂房和价值3000万元的机器设备闲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邱县引进了圣邦交通设施、鲁吉交通设施、广东宝悦岗石等三个项目。这三家企业分别租用了垣泰石材原有的厂房及石材加工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

“原有企业能获得租金,资产不再闲置浪费,新进企业又可免去诸多前期手续,直接省掉建设工期,实现了来即能落、落即能产,能够快速见效益、见税收、见就业,达到了原企业、新企业、财政税收三方共赢的良好效果。”潘永超说。

模式二:债转股权,共谋发展。因资金链断裂停止建设的耀鼎车库项目,建有3个车间,共14100平方米。邱县协商多家债权人,把企业3000万元债权转为股权,使债务人成为经营者,债权人成为持股人,还本付息转变成按股分红,双方“握手言和”,企业危机不仅顺利化解,还形成了新的强大的发展合力。

模式三:兼并收购,招大引强。对于已不具备生产能力、恢复无望的长期闲置项目,邱县则通过法院介入,实施破产清算,将企业整体回收,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以实现“腾笼换鸟”。

疫情期间,口罩成了热销货。为解决防护物资短缺问题,邱县整体收购了渤森电动车项目,引进了北京中成华道公司,其生产的新型滤材满足了特殊时期的市场需求。同时,该公司生产的新型滤材在空调、汽车、手机上应用广泛,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停产的优康生物,经政府沟通协商后,引进锦顺纺织项目。锦顺纺织智能纺纱项目具有全省最为先进的智能精梳纺技术。这样一来,土地资源不仅被完全盘活,新引进的企业也将邱县的产业链不断向中高端延伸。

模式四:政府收储,筑巢引凤。皓博科技公司占地108亩,建设厂房2万平方米,2014年因无法偿还建设款项,企业不能正常生产经营,成为“僵尸企业”。邱县城投公司依法依规收购,并投资1.8亿元续建多层厂房,建成了电子信息产业园,引进了森泰恒电5G、崇正华盛等多个高科技项目。疫情期间,森泰恒电企业负责人身处武汉,线上远程指挥了项目厂房图纸设计、内部装修等工作,未耽误一天工期。

“邱县舍得让利,敢下大本钱。为能让我们实现拎包入驻,迅速投产,政府平台公司进行收购,按照我们的业主需求,进行厂房改造,真正把工作做到了我们企业的心坎上。”森泰恒电河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省说。

模式五:股权合作,按股分红。对于原有企业存在可用厂房、设备却无生产经营资本的,邱县通过牵线搭桥,引入新的有实力企业,“你出固定资产,我出流动资产”,实现合伙生产,按股份进行利润分红,让原企业资产重新产生效益、新企业快速达产达效。占地136亩的宝彗制管项目,建有厂房8.4万平方米,因市场原因停产。邱县引进元邦钢构生产项目,原企业业主以自有厂房、设备入股,新业主以自有资金入股,并新购部分所需机器设备,两家企业按比例进行利润分成。通过股权合作,企业不仅破解了缺少生产经营资金的难题,还拓展了市场,推动了产品技术升级。

三个启示——危中有机,向改革要动力

邱县盘活“僵尸企业”的过程,兼顾了资源盘活再利用、社会问题全解决、产业发展高质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给全市处置“僵尸企业”提供了可贵的借鉴经验。

启示一:盘活“僵尸企业”,地方政府大有可为。强化担当作为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干事之基。邱县政府县长闫龙虎说:“从邱县盘活‘僵尸企业’的过程来看,这些‘僵尸企业’并非烫手的山芋,并非难解的死结,并非无用的废物,只要处置得当,就能实现变废为宝的超预期效果。因此,盘活‘僵尸企业’同样是干事创业的舞台,政府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面对“僵尸企业”,邱县县委、县政府没有躲着走、绕着过,而是迎难而上、顺势而为、危中寻机,使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盘活“僵尸企业”的“双胜利”。在对接忠旺集团时,为满足企业入驻发展的需求,邱县由政府平台公司投资,硬化货物存放用地6000平方米,全面解决了企业所需的水、电、路、讯等各类生产要素。

启示二:盘活“僵尸企业”,必须贯彻新发展的理念。从邱县盘活“僵尸企业”的过程来看,邱县县委、县政府没有就盘活而盘活,而是把盘活“僵尸企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契机,着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集群发展,把优势传统产业做大、做高、做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形成了一批新的产业集群。像森泰恒电5G电子设备生产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邱县抓得住时机、豁得出本钱,换来的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再如,韬盛科技智能爬架生产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爬架之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是为我国“新基建”保驾护航。

启示三:盘活“僵尸企业”,必须坚持依法依规。运用法治手段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成事之要。邱县坚持“府院联动”,齐抓共管,按照“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全面推进调查摸底、企业认定、风险评估、打击逃废债、信访维稳等工作。在新进企业或项目入驻过程中,府院联动小组全程跟进,通过破产清算一批、执行推进一批、和谈调解一批,每个事项都进行法律备案,真正做到了有据可查、有法可依。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僵尸企业”获新生,新上项目正年轻,大美邱县正阔步前进,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

时代答卷。(邯郸日报记者杨溪谢国英李磊)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