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头条新闻

邱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完成情况全市第一

2017-09-04 09:02:40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据县人社局了解,目前,邱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已经完成,入户登记24861人,任务完成率达到了100%,工作情况在邯郸市各县(市、区)排名第一。

关于这项工作,邱县是按照“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任务的要求,周密安排,迅速行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支持,严格数据审核,深入政策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全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确保了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

组织坚强有力,抓出工作实效

邱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7月26日召开了全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部署会,立即传达上级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有关精神,要求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对部门和街镇的年度工作考核,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邱县全民参保登记工作计划》,通过县人社局与公安、民政、财政、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跨部门的工作机制。

部门协调联动,工作高效有序

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工作,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

邱县人社局负责统一指导业务指导、登记汇总、档案整理和上下协调、综合组织等各项日常工作,并建立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公安局负责提供户籍人口基本信息;民政局负责城乡居民低保户、五保户的个人信息采集工作;财政局负责保障足额的工作经费,并将其纳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教育局负责在全日制学生信息采集工作;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开展工作,重点组织好入户调查登记等相关工作。党政一把手部署,成立以乡(镇)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精干队伍,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实现部门间工作力量合成、信息资源共享。

强化业务培训,确保登记质量

为做好单位、乡镇(街道办)的入户调查及数据录入工作,由邱县人社局专门举办入户调查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为所有工作人员讲解工作流程、登记项目、指标含义、数据标准等,确保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

县人社局还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对8个乡镇(街道)的开展上门指导,协调解决各类具体问题。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关键在全面覆盖,主力在经办机构,重点在基层一线。

通过大力推进社保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和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加强进一步完善设施,配齐人员,拓展功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使基层平台成为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的重要支撑。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真正将参保登记工作做到群众身边。

入户调查人员采用了传统纸质与手机软件相结合的信息采集上报方式,数据及时录入数据库,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工作信息数据质量的完整、准确、真实,确保入户调查工作“查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加大政策宣传,全民参保深入人心

邱县印刷各类明白纸、工作手册4万余份,在县城文化广场乡镇村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和媒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营造出浓厚的舆论氛围,增强全民参保登记的社会知晓度。

各乡镇(街道办)劳动保障所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登记调查。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建立全民参保登记QQ群和微信群,使全民参保政策深入人心,提高了宣传工作的实效性。

强化工作督查,确保工作进度

为更好地落实工作进度,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全民参保登记入户调查人员数据填报制度,每天固定上报调查人数统计表。建立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督查机制,全过程督查,倒逼提速增效。

每周通报各单位、乡镇(街道办)入库情况,对任务较重、难度较大、进度偏慢的乡镇,探讨跟进针对性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