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邱县“四抓”激发“三农”新活力

2017-08-30 09:28:1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邱县创新思维、大胆改革、勇于实践,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与实践,抓确权、抓流转、抓园区、抓增减挂钩,努力打造礼村蜜桃、坞头文冠果等新型农业“田园综合体”,为农业农村发展培育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以确权明产权,释放农业农村发展动能

邱县立足全省首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为突破口,探索试点改革,为全省大面积推开积累经验。在试点推进上,邱县成立县级确权颁证工作指挥部和“三农”服务中心,负责确权颁证顶层设计和具体指导。同时,县农工委设立仲裁办公室和法律解释组,为土地确权提供纠纷仲裁和政策解释。通过公开招标,确定7家甲级资质测绘公司,具体开展确权现场指界、实地测量和信息平台建设,有力推进确权试点,目前完成外业测量216个村、51.24万亩,分别占行政村总数的99.08%,占“二调”耕地面积的95.35%,成为全省5个率先完成整县制确权试点县之一。

同时为保护农民合法用地权益,规范少数农户不当用地,最大限度减少因确权产生的矛盾纠纷,坚持政策、流程、过程、信息“四公开”,研究出台整县推进土地确权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确权相关培训4561人、9800余人次,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66起。今年,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调度培训会议在邱县召开,该县首批通过省级核查验收。

以平台活资源,有效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土地确权相当于给承包土地办理了“身份证”,在此基础上,邱县积极探索、因势利导,通过建设交易平台、活络市场和金融创新,加快土地规范流转、规模流转,促进土地保值增值,进而带动农民增收。邱县成立全省首家农村产权服务机构——新纪元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开通农村产权服务网站,与北京、天津和山东齐鲁农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全国第一家实行“有证交易、用证抵押”模式的农村产权服务机构。借力交易平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改变土地用途前提下,引导农民加快土地流转,先后建设华柇蔬菜基地等规模化种植基地36个,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260家,家庭农场758余家,带动农户11000多家。

以园区引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

邱县立足全省可持续发展示范实验区,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引爆点,作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试验场。整合农口资金2亿多元,高标准建设占地4万多亩的盛水湾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按照“一区多园”理念,建设1个市级农业园区和6个县级农业园区,着力把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为现代农业资源要素聚集区、三产融合试验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难得机遇,积极引进总投资40余亿元的北京马大姐、哆呋食品、集味轩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成北方最大的休闲食品加工基地。全力打造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力争成为京津食品企业转移的首选地。目前,共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37家。在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注重把引进农业项目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和农业绿色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农户+企业+基地”模式,建设融生产、采摘、深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千亩荷塘、千亩油桃、光伏产业等基地,形成一大批独具特色的农业“田园综合体”。依托占地近万亩的文冠果生产繁育基地,研制开发文冠果高级食用油、文冠果生态茶,连续两年举办“文冠果花节”,吸引游客10万余人次,有力拉动了休闲旅游、餐饮服务产业发展。

以迁建换指标,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被确定为全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县后,邱县在统筹考虑和科学论证基础上,决定把村班子基础好、村内宅基地闲置多的梁二庄镇坞头村作为试点,按照先建后拆、整村搬迁的模式建设全新社区。在新社区建设上,先后整合资金3000余万元,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学校、文化广场、便民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时对经济困难农户,按照每户5万元的标准通过农行予以贷款扶持,保证建设资金投入。在建筑风格上,充分体现燕赵特色、冀南符号,努力建设“记得住乡愁”的新社区,增强对人口的吸附能力。对复垦后增加的耕地,全部收归村集体,用于发展高效农业;土地租金用于补贴社区物业等相关费用,降低了群众生活成本。利用置换出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发展壮大乡镇工业园区,形成现代农业园区、新型现代社区、乡镇工业园区“三区”同建的良性发展格局。结合全县域开展的“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清理拆除农村闲置宅基地、老旧房屋,共整理出土地1万余亩,探索利用其中与农田相连的238亩闲置宅基地置换建设用地指标,促进农业综合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