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美丽乡村

邱县新鲜庄村入选邯郸“十大最美乡村”

2017-08-14 09:57:52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1日,邯郸市“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揭晓,邱县新鲜庄村成功入选。

据了解,从2017年5月份开始,全市启动了“十大最美乡村”评选活动,依照文化和谐美、自然生态美、创新引领美和生活幸福美的评选标准,历时三个月,经过县级推荐、市级初选以及公众投票、专家评定,最终评选出了我市的“十大最美乡村”。颁奖典礼现场还对这十个最美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进行了推介。

邱县新鲜庄村利用村中的空闲宅基地打造了菜园、果园、游园,全部采用有机种植,保证蔬果绿色无公害。

关于新鲜庄村,还有这么多的美景等你欣赏,还有这些故事等你品位:

新鲜庄: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等你来

一山一世界,一水一天堂。乡土,永远是褪不掉的底色。当**小小的城市被模式化的高楼大厦占据后,城市性格统一化,故乡留给我们的印记也越来越少。如果你想品味文化古韵体验美丽乡愁,那就来省级美丽乡村邱县新马头镇新鲜庄看一看吧,总有让你停下脚步的理由。

冀南银行印钞所旧址、抗战纪念馆、青蛙漫画社、根雕坊、粗布坊、农家菜园、砖石小巷、农家乐……这个上世纪40年代因在抗日战争中秘密保护冀南银行印钞所而闻名的“红色小庄”,焕发出更加清新的容颜,吸引更多城市目光。废砖旧石铺设的小路蜿蜒曲折、空闲宅基改造的农家菜园独具韵味、闲置房屋改建的民俗博物馆寄托乡愁……

新鲜庄位于县城近郊,东临大广高速,南靠邯临公路,盛水河自南向北从村东流过,造就了村庄自然生态之美。该村原属孝固村小东庄,解放后独立成村,更名新鲜庄村。如今,这里被定名为“漫画新鲜庄”,有两层寓意:一指邱县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新鲜庄是“中国梦·牛精神”的原创地,是农民漫画创作体验基地;二是指漫话新鲜庄,讲述新鲜庄的新鲜事、新变化。

村门口的特色牌坊十分吸引人眼球,作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漫画青蛙赫然其上,“欢迎光临漫画新鲜庄”几个大字映入眼帘。作为新鲜庄乡村旅游接待的门户空间,结合林果种植设计生态停车场,满足停车需求;整体原木构架挂上红灯笼串,昭示新鲜庄村的生活红红火火;青蛙漫画墙展现漫画新鲜庄独特风格,林荫长廊为游客提供休憩场地。

走进庄子,首先看到的是复古风格的新鲜庄村民综合服务中心。这里建有两委办公室、村民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一问通等,游客的一切疑问和需要基本都能在这里得到妥善解决。

继续往里走,是新鲜庄专门开辟的漫画创作基地大院。在这里,不仅有青蛙漫画展厅、专家交流室,还有蝌蚪培训班、农民讲**所、农民书画创作交流中心。主要街道绘制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河北为主题文化墙,绘制漫画150余副,具有浓郁的“漫画色彩”。该村充分利用邱县青蛙漫画享誉全国的优势,建设青蛙漫画社和创作培训基地,形成特色体验,让更多更广的人更容易了解、更容易接受、更容易记忆。

村内有棵古槐树,生长在村内平安大街中段,光明路北侧,树龄已有800多年,虬龙盘错,见证了历史沧桑岁月。抗战时期,树下曾居住八路军首长。老树春来郁郁葱葱,秋去筋骨如铁,成为守护一方生灵的传奇。村委会对古槐树进行保护,并对古槐所在民居进行修缮,建“古槐居”,同时为古槐作赋立碑,使前来瞻仰的人都能知晓她的历史,传承历史文化精髓。

古槐赋

古槐年逾八百龄,饱尝旱涝数百载。虬龙盘错,见证历史沧桑岁月;风刀霜剑,洞悉人间冷暖真情。虽主干苍老,然根深蒂固,春来郁郁葱葱,枝茂叶繁,秋去筋骨如铁,蔚为壮观。古槐亲历掳掠攻伐,目睹兵祸匪患。庇护一方生灵,神奇惩恶扬善。抗战时期树下居住八路军首长,群众拥戴,古槐护佑,日伪丧胆,军民平安。

风和景明,盛世善政。老树发新枝,古槐换新貌。抗日堡垒村,日子节节甜,村庄环境美,百姓福寿全。(甲午年冬 县志主编张敏撰文)

新鲜庄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1938年3月,宋任穷率骑兵团奔赴冀南,进驻邱县,创建了“邱北抗日根据地”。新鲜庄村位于“邱北抗日根据地”腹地,群众基础良好,是冀南抗日堡垒村、模范村,为保护冀南区党政军干部和冀南银行、枪弹所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抗战精神深植人民心中,为了弘扬抗战精神,在创建美丽乡村工作中,新鲜庄村对宋任穷住所、抗战纪念馆、地道、冀南银行印钞所旧址、枪弹所等一系列红色旧址进行了修缮,真实还原了该村当年的抗战情景,让抗战精神世代相传。

抗战时期,冀南银行曾秘密进驻新鲜庄村,得到村民誓死保护。冀南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之一,冀南银行的创始人高捷成,在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他是唯一的金融界人士。抗战时期,经过高捷成对每个隐蔽点多次实地反复查看,最终选中群众基础较好的新鲜庄。之所以选择在新鲜庄,关键在于,一旦面临扫荡,这个工厂可做到在三小时内全部转移。冀南银行的物资和设备,多通过各种曲折的关系和渠道,从日伪占领下的石家庄、德州等地采购而来。由于时常要靠人背马驮的方式躲避敌军的围追堵截,冀南银行也因此被称为“马背上的银行”。

新鲜庄的地道主要是保护冀南三所不被敌人破坏并能顺利生产,当时采取了挖地道秘密生产钞票的办法,地洞口都设在最可靠的贫下中农家中的犄角旮旯。如今,虽然经受了几十年的风雨侵蚀,但这里的地道基本上还保持着原貌。地道内有印钞室、金库、模板室等功能分区,大家不妨可以感受一番“钻地道”的特殊体验。

新鲜庄村盛行手工作坊,各式各样的作坊随处可见,有织布做衣服的,有祖传手艺买吃食的,各种小作坊充实了这个村的商业发展,满足了人们正常的生活需要。一间豆汁体验馆,将豆汁的由来一清二楚的展现在大家眼前。

在村东还有一个小湖,也是新鲜庄最美的地方之一——东湖。这是一座人工湖,利用原有低洼的地势而造,从盛水河引水而成。上有小桥流水,还有山里常见到木头造型的房子。村内农家乐餐厅之一后海人家便在东湖旁。整个农家乐由原有民居改造,新建成房屋两部分组成。整体设计主题是田园、质朴、简约。整体的环境氛围通过新中式景观设计元素与农村中最质朴的景观元素组成。花钵与陶罐的结合、廊架与原木的结合、景墙与红砖的结合都凸显出景观的特点。尤其是北侧木屋的农家乐与东湖水域的结合,打造成静谧与开放的就餐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为了实现新鲜庄美丽乡村建设晋档升级,邀请了邯郸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整体规划,定位为“漫画新鲜庄”。在打造过程中,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打造特色文化底蕴,留住美丽乡愁。

和新鲜庄村一起入选的其他九个村庄是哪些呢?请您接着往下看:

小堤村是以千年古枣林为特色打造的美丽乡村,在小堤村,不仅有566棵古枣树,还有铸铁工艺馆,特色民宿,农家美食等等。

2015年,寿东村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2016年4月,又被评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是我省首个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的A级旅游景区。如今,在寿东村有咖啡屋、微电影俱乐部、粮食画体验室,将乡村风情、城市品质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肥乡区田寨村,大家可以品尝到他们的特产玫瑰香葡萄,还可以品尝田寨小面,学习石头画,享受休闲垂钓,欣赏传统手工艺等等。

涉县赤岸村是在红色的热土上建起来的美丽乡村。1940年,刘伯承、邓小平率领129师进驻涉县赤岸村,在那里生活战斗长达6年之久,创造了“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不朽神话。建国后,从这块红色土地上走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和2位元帅、3位大将、18名上将、48名中将、295名少将,先后有近百名129师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职务,成为中国第二代领导集体的中坚力量,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纪元,这块红色热土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曲周县相公庄村特产是苹果。有着1500多亩的苹果种植基地,是享誉冀南的苹果之乡,此外清正廉洁文化、抗战文化、孝道文化浓厚……村子不仅产业美、文化美、人民生活也美。

临漳县三台村历史悠久,俨然是一座古建博物馆,三台村通过建筑文化、诗词文化,也体现了“天、地、人”合一的理念,古村换新颜,更彰显了历史文化名村的特色。在这里,你能体会到原汁原味的三国文化。

永年区王边村风景如画,生态资源丰富,保持了村庄的原汁原味。同时,它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王边溪谷画家村,被几位艺术家发现了其中的美,在此建立了工作室,被河北省美协确定为创作基地。

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又被称做红色电影小镇。四留固村在红色电影收藏馆的基础上,扩大文化特色,丰富村庄内涵,打造了红色电影小镇。四留固村离邯郸市区开车不到半个小时的行程,在周末的时候,到村里转一转,吃吃农家乐,品尝一下红米饭、南瓜汤的奋斗精神,看看露天电影,追忆黑白胶片里的流金岁月......

峰峰矿区张家楼村不仅有着优美的环境,还有着浓厚的瓷器文化。走进张家楼村,回归大自然、了解历史,更能体验一种“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更能触摸磁州窑的历史脉络。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