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邱县:“云”端家庭教育赋能 开启“依法带娃”模式

2022-05-17 11: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继波、孙巧敏)“收看教育专家讲座、阅读教育书籍、分享家庭教育心得,让我更加明白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也为自己更好地教育孩子提供了更多的经验,非常感谢学校组织的‘云端’家庭教育宣传活动。”河北邱县香城固中心校部谷庄小学学生家长马晓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5月9日—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为深入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邱县教体系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时期居家学习实际,组织全县学校通过云会议、云共读、云学法、云收看、云分享、云家访等形式,开展以“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为主题的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浓厚家校共育氛围,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开启“依法带娃”正确模式,助推家庭教育工作纵深开展。

云会议统筹安排。按照教体局实施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方案具体要求,各学校迅速召开视频会议,细致部署家庭教育周活动方案和具体安排,要求以班级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周系列活动。同时强调教师们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精学习、亲示范、广交流”中,做好学生家长和身边人的榜样。

云共读更新理念。精心推荐《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解放孩子的潜能》《家教漫谈》《教育的目的》等家庭教育经典书籍,引导鼓励家长每天抽出一定时间进行线上阅读,进一步提升综合素养,为更好的教育孩子注入新的理念和不懈动力。

云学法全面普及。利用班级微信群、线上家长会,与家长共同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及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家庭教育的方式,科学引导家长“依法带娃”。

云收看汲取营养。组织全体家长统一收听收看邯郸市教育名师工作室孙清梅老师主讲的《名师有约》节目。在专家的引领下,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丰富教育手段,提升教育能力。

云分享互动交流。搭建家庭教育分享平台,供家长分享交流学习体会感受。在互相借鉴、交流互动中,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及家长的责任和义务有了进一步深刻认识,能够通过言传身教、尊重差异、平等交流的家庭教育方式去陪伴孩子成长,为家校共育打下坚实基础。

云家访家校共育。班主任、老师通过视频“云”家访,跟家长进行交流沟通,及时帮助家长解决消杀居家学习期间遇到的各种教育“难题”,引导家长更新观念,掌握科学方法,践行鼓励式教育,注重言传身教,在生活实践中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让学生心气“顺”,学习“好”,身体“健”。

家庭教育永远在路上。“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邱县教体系统将持续强化宣传普及引导力度,凝聚家校共育合力,让家庭教育促进法为每一位家长赋能,共同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携手护航学生阳光自信、健康成长。”邱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刘俊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