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社会民生

邯郸邱县“流动门诊”解决群众健康服务难题

2022-04-28 18:29: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赵栋生)“前几年得了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行动极不方便,出去看个病也费劲,现在好了,不出家门就能看病了!”近日,邯郸市邱县梁二庄镇梁二庄村村民张保玲提起最近该县开展的“流动门诊”激动地说。

为进一步解决疫情下群众健康服务难题,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枢纽作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健康知识“零距离”传递,该县以梁二庄中心卫生院为试点,以全镇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成立“流动门诊”,组织卫生院医务人员巡回到辖区内31个村开展村内巡回医疗服务活动。

据了解,“流动门诊”人员由内科、中医科、妇科、公共卫生等专业人员组成,每组实行划片管理,每周一次巡回入村开展医疗服务,每次一天时间,并建立长效巡诊制度。“流动门诊”主要承担农村弱势群体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健康指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任务,对全部服务对象实行建档动态健康管理,随时掌握患者病情。

本着防病于未然的原则,“流动门诊”工作人员在巡回开展医疗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资料宣传品、微信群、公众号、健康教育宣传栏等方式,加大对控烟日、爱眼日、高血压日等各种节点知识的宣传。同时,有效结合健康教育体验馆,通过让群众现场体验、学习参观的形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知识储备,培养居民健康、科学的卫生习惯。

“流动门诊”医务人员主动担负起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帮助村卫生室制定制度,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动态掌握相关工作要求;帮助村卫生室对本村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严密排查,指导乡村医生正确穿戴防护用品和核酸采集、疫苗接种等相关业务知识,让村医熟练掌握各项防控操作规范。

“‘流动门诊’的开办,让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在个人防护上、消毒液配比、如何正确接诊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同时,也让我们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张庄村村医刘春瑞说道。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