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邱县:念好“四字口诀” 提升培养质量

2022-03-28 18:0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淑燕、郝慧刚、韩霄旭)为加强选调生队伍培养和管理,提升年轻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邯郸市邱县着力念好“育、帮、管、炼”四字诀,不断夯实培养管理工作,激发选调生队伍活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念好“育”字决,加强教育培训。邱县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年轻干部培训工作规划,举办选调生专题培训班。邀请县委组织部业务骨干、县委党校优质教师、县招商办主任、县发改局项目建设负责人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学员公务员法、公文写作、基层治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内容,力争熟练掌握多领域知识,为加快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同时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学习平台,开设线上学习模块,强化日常学习管理,着力提升选调生能力素养。

念好“帮”字决,实施“结对帮带”。邱县优化“传帮带”制度,采取“结对子”的办法,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对不同阶段的选调生进行差异化“帮带”。针对试用期和基层锻炼期的选调生,建立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与选调生结对帮带机制;针对重点培养期的选调生,明确所在单位1名党支部委员、1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进行结对帮带。帮助选调生熟悉业务,掌握工作方法,引导选调生适应环境,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定期开展谈心活动,举办选调生座谈会,深入了解每名选调生优点长处及能力短板,及时掌握思想动态,使选调生有想法能够得到倾诉、有压力能够得到疏导、有困难能够得到帮助,为选调生创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念好“管”字决,从严监督管理。邱县注重加强经常性教育和日常管理,把“严”字贯穿选调生培养使用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选调生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出台《邱县到村任职选调生管理操作办法(试行)》,督促选调生自觉遵守服务基层各项工作承诺,强化纪律约束、树立规矩意识、规范行为习惯。同时把开展国情要素、村情要素调研作为培养锻炼选调生的关键环节,明确国情调研内容、形式和基本要素指标,撰写调研报告及工作感悟、体会等,让他们真正了解基层,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始终绷紧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这根弦。

念好“炼”字决,注重基层导向。邱县按照在基层中锻炼、在一线中成长的原则,安排选调生到村任职,直接参与履行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加强基层组织等实际工作,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树立实践导向,通过择优比选,选派优秀选调生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督查等县重点工作一线,通过承担一些急难险重任务,在火热实践中不断长知识、增才干、强筋骨。对经过基层实践检验、条件成熟的选调生,选拔到相应的领导岗位。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