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生态水网助力春耕春灌

2022-03-23 14:49: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慧刚、孙海峰)3月22日上午,在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邯郸市邱县在县文化广场举办2022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珍惜地下水”“深入推行河长制”等内容,深入开展宣传水利法律法规,普及节水用水基本常识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日历画、知识读本以及印有“节水”标识手提袋等形式,动员群众珍惜水资源、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倡导大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节约每一滴水,坚持人水和谐,共护碧水清流。

“麻烦您扫描下二维码,转发到您的微信朋友圈,让更多人了解水政策,珍惜水资源,谢谢。”活动现场,节水志愿团一起发出节水倡议,并通过抖音、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广泛转发。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争做节水护水的倡导者、践行者,从自身做起,坚决贯彻水政策,主动宣传水知识。从点滴做起,自觉珍惜水资源,为“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发挥积极作用,为生态环境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两年来,邱县通过“三网”工程建设、治理渠道、建设地表水泵站、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等。积极打造“旱能浇,汛能排,平时蓄”的生态水网格局,提高抵御水旱灾害的能力,有效减少地下水开采,大大降低了农业种植成本。“原来用机井浇地,每亩地就是五、六十块钱。现在用河水浇地,每亩就是八、九块钱。”邱县南辛店村村民任玉海表示。

“邱县通过水网工程建设,共疏通扩挖河渠90条229公里,配套扬水站24座,小型节制闸18座,连接坑塘126处,河渠数量增加7倍,总长度是原来的2.6倍,地表水灌溉面积从15万亩增至45万亩,实现217个村地表水全覆盖。”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朝介绍。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