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按下春灌“农忙键”

2022-03-21 14:5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莹)为确保春耕、春管、备耕不误农时,夺取夏粮丰收,邱县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早部署,多措并举,在检修水利设施、渠道清淤清理、高标准建设农田设施、积极补给水源等四个方面紧盯部署,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全县春灌工作。

及早检修水利设施。邱县对全域内现有水利设施、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测维修。截至目前,已检修水泵25台,中小型水闸15座。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巡查。

开展渠道清淤清理。河道清淤除泥工作是农田水利建设的重点,也是农业丰收的重要基础工作,为了提高渠道的排灌能力,邱县对东石彦固村南渠、刘保庄村东渠等渠道进行清淤达5.3公里,清理河道垃圾杂物120余方,增强渠道输水、蓄水能力。

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渠道衬砌1200米,建设取水点8处,铺设田间管道12万米。

积极补给水源。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有效水源保障,邱县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引足长江水和黄河水,增加河、塘、渠蓄水量达1400余万立方米。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春灌工作的领导,邱县成立了春灌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春灌工作的日常事务。同时,农业、水利成立7个技术服务小组分包乡镇,做好春灌技术服务工作,为全年稳定粮食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