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千幅农民漫画讲好中国故事

2022-03-16 15:2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丛书封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鑫达)近日,三联书店旗下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携手河北邱县青蛙漫画协会,推出《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4种新书,以“小康”“环保”“廉政”“新风尚”为主题,精选自1957年开始创作的千幅漫画,以农民的视角、质朴的情感、漫画的语言,描绘出伟大的中国故事。

70余年,千幅漫画,青蛙漫画协会的漫画家们,深刻感悟基层声音,聚焦时代新气象,记录中国农村和农民的巨大变化、幸福生活,多视角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新风、廉政文化等主题。

河北邱县是全国闻名的漫画之乡。1958年,陈玉理、李青艾等组织成立“邱县农民漫画组”,1983年更名为“青蛙漫画组”,数十年来带出了一支享誉国内外的农民漫画队伍,共有组员3000多人,创作漫画6万余幅,获奖作品近3000幅,在国内外展览2000多场次。

“青蛙”们扎根泥土,从生活中捕捉灵感。种粮食、摘棉花、挖红薯、开拖拉机,这些距离人们越来越远的农业生产生活,却是他们曾经最平常生活的一部分。青蛙漫画协会完全由农民组成,至今很多漫画家仍旧坚持着从事农务。漫画组农忙时种地,闲暇时创作,把美丽乡村、美好生活变成笔下的多彩画卷。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感慨说,“天下画漫画的人不少,农民作漫画的却不多。”

让青蛙漫画协会名声大噪,纷纷点赞还要数他们创作的廉政系列漫画。“青蛙”们紧跟时事,利用漫画寓教于乐、幽默讽刺的表现手法,创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主题作品,以独具特色的民间漫画画廉、颂廉,针砭时弊,直接呈现了广大中国农民的呼声。

“青蛙就是吃害虫的。1983年,邱县农民漫画组改名为‘邱县青蛙漫画组’,配合县内各机关、各部门用漫画的形式把‘廉政建设、形势教育、法制宣传、预防职务犯罪、案例专题’等内容展示出来”。李青艾说。漫画协会将廉政教育的漫画出画册、印挂历,后来甚至直接就画在墙上,深受群众欢迎。

“漫画很容易就让群众看懂感兴趣,比念文件、开会更容易让人明白,后来协会的队伍不断壮大,找我们画反腐倡廉漫画的人也越来越多。”李青艾介绍说。近年来,青蛙漫画协会结合新形势,新技术,还将原本的廉政漫画配上了鲜活的动作特效,制成了5至8分钟不等的视频,成为多地理论学习、反腐倡廉的公开课。

一部小漫画,记录大时代。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是青蛙漫画协会成员的生动写照,青蛙漫画协会还将继续用带着“泥土芬芳”的漫画描绘中国巨变,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画出人民所思、所盼、所爱。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