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精神文明

邯郸邱县:与雷锋同行 鸣奏教体志愿奉献主旋律

2022-03-09 18: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龙、孙继波)近日,为确保“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走实走深走入人心,邯郸邱县教育体育局以该县全县上下开展的“双转双提争一流”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作风行风教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送温暖“四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倡导各中小学校创新形式“学雷锋”,活化内容“学雷锋”,主动作为“学雷锋”。机关干部及广大师生踊跃参与,在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中,比担当、作贡献。“与雷锋同行”成为春日下邱县教体系统一道亮丽风景,鸣奏教体志愿奉献主旋律。

以钉钉子的精神筑牢社区防疫防线

近日,走进邯郸邱县枫林湾小区大门口,教育体育局党员干部苏同峰身着“志愿红马甲”,正在认真维持着通行秩序,细心指导居民扫码测温登记,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教体局党员志愿者“疫”不容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入户排查、人员登记、测温验码……对居家监测人员,关注关怀;对外出居民情况,走访摸排;将最新的防疫信息,逐户告知。“红马甲”们以钉钉子的精神筑牢社区防疫防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感谢志愿者时刻为我们守护健康,不管节假日,白天黑夜,他们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他们点赞!”枫林湾小区居民王如楠女士深表感谢地说。

以为民服务的情怀温暖弱势群体

“别再忙活了,又是打扫卫生,又是洗衣服做饭,一刻也不闲……”家住城市花园小区年近七旬的刘爱芳老人看着志愿者常虹不停地忙碌,心疼地说道。刘爱芳老人儿女常不在身边,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孤独的心倍感温暖。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中,邱县教体局以“把关怀送给最需要的人,把温暖送给最迫切的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服务宗旨和为民意识,组织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送温暖”志愿者服务队,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高龄老人提供家政服务、心理抚慰、文体健身;为农村和社区的留守儿童、孤困儿童提供学业指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帮助残疾人解决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通过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把关怀送到他们身边的同时,鼓励他们保持积极向上、昂扬乐观的生活状态,享受美好生活。

以丰富育人渠道浇开“雷锋花”

邱县教体局积极倡导学校利用好“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这一有力的教育手段和活动形式,实现“学雷锋”活动和“立德树人”理念二者有机融合,有效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生根发芽,融入校园文化。

在第四幼儿园,老师们通过视频、讲故事等形式,在幼儿心中埋下“学雷锋”的种子;在第二实验小学,“小红帽”学生志愿者维持上下学及课间活动秩序,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二中学少先队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感恩敬老院送去才艺表演和慰问品,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明德小学学生志愿者到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捡拾垃圾、制止不文明现象……

邱县全县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灵活的教育形式,丰富的社会实践,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雷锋为榜样,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验小学教师孙继英义务为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教体局科员韩燕发挥自身特长,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舒缓不良情绪;大马堡明德小学以田云洋为代表的爱心教师自筹资金组建教育基金会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一件件暖心事迹,浓厚了教体系统“学雷锋”氛围。

“教育工作者要珍惜教师的称谓、爱惜教师的名誉,立德树人铸牢师魂,树立‘崇德,尚德,向善,向上’的新风尚,坚持用雷锋精神治校育人,不断提升全县师生的文化自信,深化教育引导构建精神家园。”县教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俊杰表示。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