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美丽乡村

河北邱县1000余名“红马甲”助秋收

2021-10-10 09:5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 河北日报记者陈正)“机器进不了地,家里缺人手,可愁死了!”望着成熟的玉米,河北邯郸邱县南辛店乡西潘官寨村村民石金峰犯了愁。连日阴雨,让他家玉米地积水严重,大片玉米弯了腰。

图为邱县志愿者们在南辛店乡西潘官寨村帮助村民秋收玉米。通讯员孙海峰摄

“别着急,你看,给咱帮忙的人来了。”顺着村干部手指方向,一群“红马甲”正急匆匆赶来。

“老乡,我是县里的志愿者,专门帮咱秋收。”领队一声令下,志愿者们一字排开,一人一行,开始下地干活。

图为邱县志愿者们在南辛店乡西潘官寨村帮助村民秋收玉米。通讯员孙海峰摄

雨后地里泥泞不堪,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穿梭在玉米秆之间。有的掰玉米,有的装玉米,有的运送玉米。泥点子溅满了裤腿,汗珠爬满了额头。不到两小时,石金峰家的七分玉米地就收获完毕。看到一袋袋金黄的玉米装上车,石金峰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图为邱县志愿者们在南辛店乡西潘官寨村帮助村民秋收玉米。通讯员孙海峰摄

“村民注意了,收到家里的玉米一定要先做防霉变处理,勤翻垛、勤通风……”地头边上,传来邱县农技专家的讲解声。石金峰上前询问:“今年地里水分多,小麦播种有啥需要注意的?”

“地里雨水多,关键在排水。然后采用杀虫剂拌麦种法,缓解来年病虫害。还要控制播种深度,严控在2—3公分……”专家详细的讲解,让石金峰渐渐消除了疑惑。

据介绍,秋收以来,邱县动员各单位党员干部1000余人,组成100支志愿帮扶队伍,深入各村帮群众秋收。同时,协调水泵600余台,在积水较多的地段24小时排水。组织农技志愿者100余名,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支招,全力保障秋收秋种。

责任编辑:马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