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社会民生

精选邱县农民漫画爱好者创作的近千幅作品 《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图书出版

2022-03-10 14:2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鑫达)近日,三联书店旗下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携手河北邱县青蛙漫画协会,联合推出的《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图书正式出版。4本图书分别以“小康”“环保”“廉政”“新风尚”为主题,精选了1957年以来邱县农民漫画爱好者创作的近千幅漫画佳作。

微信图片_20220310140656.jpg

《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图书封面。  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作品以农民视角、漫画语言讲述中国农村和农民生活70余年发生的巨变,集中反映了广大农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爱,反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新风、廉政文化等主题。

微信图片_20220310140702.jpg

《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图书入选漫画。

微信图片_20220310140706.jpg

《小漫画 大时代》系列图书入选漫画。

邱县是全国闻名的漫画之乡。1958年,邱县农民陈玉理、李青艾等组织成立“邱县农民漫画组”,1983年更名为“青蛙漫画组”,数十年来带出了一支享誉国内外的农民漫画队伍。目前,“青蛙漫画组”共有组员3000多人,累计创作漫画6万余幅,其中获奖作品近3000幅,在国内外展览达2000多场次,曾受到华君武、丁聪、方成、英韬等文艺名家的赞扬。

“青蛙”们扎根泥土,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从农村生活中捕捉创作灵感,把美丽乡村、文明乡风等变成笔下的多彩画卷。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曾感慨道:“天下画漫画的人不少,农民作漫画的却不多。”

让“青蛙漫画”声名鹊起、赢得社会关注的还要数他们创作的廉政文化系列漫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漫画协会成员开始创作廉政漫画,他们紧跟时事,利用漫画寓教于乐、幽默讽刺的表现手法,创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主题作品,以独具特色的民间漫画画廉、颂廉,针砭时弊,激浊扬清,表达了广大农民的呼声。

“廉政漫画形象直观、引人深思,很容易吸引干部群众的关注,在潜移默化中传达反腐倡廉的主题。”李青艾介绍,近年来,青蛙漫画协会还结合新技术,给廉政漫画配上了动作特效,制成了5至8分钟不等的视频,成为我国许多地区理论学习、反腐倡廉公开课的内容。

一部小漫画,记录大时代。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农民漫画团体,青蛙漫画协会还将继续用带着“泥土芬芳”的漫画描绘中国巨变,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