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经济发展

邯郸邱县:企业复工生产忙 力创首季“开门红”

2022-02-22 09:4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果冻生产线上忙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龙)“春节前后,每天订单不断,产品销售火爆,最近我们又接到了一笔数额达3000多万的糖果订单,需要尽快赶制加工出来。”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主管尹春选说。机器轰鸣作响、车辆往来穿梭、食香四处弥漫……初春时节,走进邯郸市邱县经济开发区,园区内各食品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确保满足市场需求。

近年来,邱县紧紧围绕建设“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南资北移机遇,从京津、广东、福建等地招引了一批知名食品企业,成功争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食品产业集群列入全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也是全省10大重点培育的食品产业集群。现有各类食品企业178家,其中食品工业企业38家,规上企业19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40余家,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初加工、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

河北味盟食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目前,邱县食品产业已经形成以马大姐、集味轩为代表的京系食品;以味盟食品、新盟食品为代表的粤系食品;以华浦阳光、中祥食品为代表的闽系食品;以康远股份、锐马面业为代表的邱系食品(本地食品企业)。为更好承接优质食品项目,邱县规划建设了包括邱县·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和食品产业聚集区在内的“两园一区”,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这几年邱县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5年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仅为10亿元左右,2020年突破80亿元,五年实现3个翻番,2021年实现95亿元。”邱县发改局副局长苏亚强说,“今年我们将再攀新高,争取实现110亿元,真正实现千亩土地上产生百亿元价值的目标。”

据了解,去年5月份,中国(邯郸·邱县)食品交易会在邯郸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自全国各地300余家食品企业的3000多种产品亮相交易会。各地参展商、采购商及食品行业专家、学者等云集交易会,通过展会、论坛、考察等多种形式,为邯郸、邱县食品产业发展汇聚更强力量。今年,邱县积极推进全县“食品交易集散中心”项目,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国(邯郸·邱县)食品交易会,进一步擦亮邱县“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金字招牌。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邱县以食品产业发展为基础,经过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现已形成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三大优势产业为主,生物医药、新材料、新技术为辅的“3+X”特色产业集群,马大姐食品、科莱电梯、红都服饰、腾翼实业、忠旺铝材等众多重点项目加速聚集,产业竞争力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