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社会民生

邯郸邱县:根治欠薪顽疾 确保农民工安“薪”过年

2021-12-31 14:0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郝慧刚)近日,家住邯郸市邱县的农民工张师傅激动地为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赠送了一面题有“解百姓之难,急民工之苦”十个大字的锦旗,对工作人员在援助讨薪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图为受助群众为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送去锦旗。

“没想到困扰了我们半年之久的欠薪问题,在我们提交仲裁申请后,不到二十天时间,就帮我们彻底解决了,这下大家可以安心过个好年了!” 王师傅握着办案人员的手感激地说道。据了解,这笔款项涉及到农民工钢筋班组、木工班组、外架班组等11个班组及43名零工的工资。

为防治“岁末欠薪”顽疾,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局面和谐稳定,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力出击、多措并举,成立了“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专班”,全面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问题,针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纠纷的“群访群诉”事件,专项整治,高效办理,确保2022年春节前,所有欠薪线索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近年来,邱县开展助力农民工讨薪行动,欠薪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随着专项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越发凸显。据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牛群海介绍,为有效解决欠薪治理工作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工作专班提前谋划,对全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联合整治排查,重点对企业项目审批管理、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审核,对非法承包、分包、联营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争取把欠薪问题解决在前置环节。

此外,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方位延伸监管触角,通过“12345”热线平台、网络留言、单位移交转办、接受报案等方式,多种渠道收集问题线索,保证问题能得到第一时间处理。同时深入企业开展定向普法活动,提升企业法人和农民工群体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法律保障。

据悉,自11月上旬排查活动开展以来,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已累计收集线索31条,成功解决38起欠薪案件,帮助308名农民工领到工资,涉及金额397万元。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