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经济发展

邯郸邱县:“产销剥离”拉动食品产业增长“新引擎”

2021-11-22 20:3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郝慧刚)入冬以来,位于河北邯郸市邱县经济开发区内的众多食品企业迎来繁忙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里不少食品企业都成立了销售公司,企业在忙着抢抓时间生产的同时,还忙着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达9.2亿元,为邱县带来税收2700余万元。”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振军介绍,县里为其培育成立河北京峰昌盛食品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的成立并入统当地限上企业,实现税收落地,直接推动全县经济增长。

为全面挖掘食品产业综合效益,邱县积极探索食品企业生产与销售职能剥离“1+1”培育发展模式,以培育限上企业为目标,扶持壮大销售公司,确保产值、销售收入、税收最大限度留在当地,实现食品产业“二次经济”腾飞发展。

按照“龙头带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工作思路,邱县成立了“产销剥离”工作专班。通过深入食品企业摸底调研,逐企业了解销售渠道、销售模式及企业主的想法诉求,指导帮助大型生产型企业剥离销售业务部门,成立独立法人销售公司。县里还将其作为新增限上企业的重点对象予以培养,形成了把生产型企业剥离成立销售公司的“1+1”培育发展模式。

“预计到年底,公司的销售额将突破500万元。”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凡介绍说,成立销售公司后,公司在销售方面施策更加科学化、全面化、专业化。采用“线上+线下”新模式,启用网红吸粉,助力企业产品推广与销售,实现了销售收入跨越式提升。

“只要销售额突破500万元,就可以入统限上企业,就能为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做贡献,从而推动全县经济指标稳步提升。”邱县统计局工作人员张东方介绍说。

“产销剥离”不仅满足批量订单需求,同时也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经济效益持续健康增长。“销售量的持续增多,促使我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领域。目前,我们已经实现益生菌核心菌株量产,衍生产品覆盖固体、液体、植物基产品类别,产能换算将达到每月3000多万元。”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凡说。

“这其实是社会分工细化的必然结果,生产与销售剥离的‘1+1’新模式,让企业在提升管理手段、拓宽销售渠道、优化营销策略上更具竞争力。”邱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勇介绍。

为鼓励食品企业成立销售公司,邱县将生产与销售剥离“1+1”模式列入县招商引资考核的重点内容,并承诺企业在资金、用工、土地等要素需求优先予以安排。同时,县财政将为“产销剥离”企业境内外参展提供补助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

据了解,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水平,邱县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事办不成找我”服务窗口,安排专人“一帮一”,全程带领生产与销售企业主体办理审批等手续;组建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定期收集食品企业反映问题,实施“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最大化保证办结率和满意度;提倡“四到”“五办”工作法,用“妈妈式”服务彻底打消食品企业注册销售公司后顾之忧。

据悉,在康贝尔、弗蒙特等企业的带动下,味盟食品、古钟食品、华浦阳光、集味轩等多家企业也明确了注册销售公司的意向。食品企业“产销剥离”新模式已初见成效,成为拉动全县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