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社会民生

河北邱县:县委书记“随机点题” 激发干部履职活力

2021-09-01 18:2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刘龙)8月30日上午,邯郸市邱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完成所有议题后,会场却临时变为考场,县委书记闫龙虎当起“主考官”,采取现场突击提问的方式对部分单位“一把手”或主要部门副职进行随堂测验。“你们乡镇对乡村振兴是如何谋划的?疫情防控落实‘四早’措施指的是什么……”对于提出的问题,有的“考生”脱口而出,也有的坦言记不太清。

为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干部履职担当能力,避免各部门“一把手”不讲学习、不懂业务、不求上进,邱县创新方法,通过县委书记在会上以“随机点题”测试的形式,让全县党员干部,尤其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感到压力,督促其及时学习领会上级政策精神,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

现场回答,一方面反映了对上级政策精神以及本部门业务知识等各方面的熟悉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回答,观察干部的思想观点、逻辑思维和对问题的分析能力。闫龙虎说:“题目都在本职工作范围内,如果平时作风踏实,工作到位,这些问题就很简单。但如果日常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就会被这些看似简单的题目难倒。”

通过这种形式,邱县大大改进了全县党员干部队伍的学风,日渐掀起一股“比学习、求上进、讲业务、拼实干”的良好风气。同时倒逼出了县直部门“一把手”学习业务的责任感、危机感。据悉,邱县将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推进这种以考促学的形式,转变干部作风,汇聚全县上下跨越赶超的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