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邯郸邱县:“四本账”焕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

2021-06-17 09:2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韩振勇)为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全县党员干部落实能力,邯郸市邱县积极探索科学化干部管理模式,创新实行 “四本账”干部考核管理机制,即:工作实绩台账、干部作风台账、工作日志台账和学习笔记台账,实现从“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促进党员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县城建设等各条重点工作主赛道上比担当、比干劲、比成效。

实绩台账突出绩效考核。工作实绩台账由县委组织部负责制定实施,实绩台账主要突出过程绩效,主要记录党员干部的业绩情况,内容包括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省市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上级领导批示表彰奖励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招商引资开展情况等,实施一事一登记,及时计入台账。

作风台账激励干部担当。干部作风台账由县纪委监委负责制定实施,作风台账主要突出过程考核,通过巡察、暗访、跟踪督办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的监督,主要记录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全县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及在日常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完善负面清单记录,反向激励,鞭策后进,鼓舞干劲。

自我考核台账注重提升素质。工作日志台账和学习笔记台账为自我考核台账,由县委办公室负责统一印制笔记本发放给全县党员干部,每天记录工作和学习情况,通过自我考核体现实绩和作风。工作日志主要记录每天工作内容完成情况及心得体会,学习笔记用于日常学习记录,由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办公室不定期开展考核,有力促进了全县党员干部勤于学习,扎实干事。

建好“四本账”是前提,关键要提升干部抓落实的本领,邱县不断创新,推出四项抓落实方法,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中央、省、市和县委做出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工作任务,进行菜单式分解,拉出任务清单,明确落实主体和完成时限,确保按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转变管理方式,把上指下派、行政命令式的管理变成契约化管理,对重大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与承担工作任务的单位签订“军令状”,严格按时履约,到期要结果。对安排部署的工作,根据列出的工作清单,严格落实标准,用审计的方式方法逐项进行审核验收。突出业绩导向和效果导向,对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使用,对没有完成任务的严肃问责,让各单位有目标、有压力,让干部干事创业有动力。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