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有序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工作

2021-05-07 11:01: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大学生回村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光荣的事……”在邱县邱城镇郭桃寨村村务工作者郭英的工作日志里,记录着这样一句心得体会。

今年29岁的郭英,是从郭桃寨村走出去的大学生。2015年,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她,曾经在北京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工作近5年。但根植内心的家乡情怀,让她一直有回乡工作的打算。

2020年12月,一场“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务(村务)工作者招聘在邱县拉开帷幕。郭英的梦想在此刻一触即发。怀着一腔助力家乡发展的激情,经过报名、筛选、面试、体检、公示等程序,2021年2月,郭英成为邱县邱城镇郭桃寨村一名村务工作者。

邱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峰介绍,为加快推进农村“两委”干部专业化,不断提升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能力,去年底,邱县在全县开展全日制“一村一名大学生”党务(村务)工作者招聘工作。自今年2月份以来,在邱县像郭英这样走上农村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共有27位,他们分布在全县27个村,以村务工作者、党务工作者的身份参与村日常管理。

看似平淡无奇的农村工作,在郭英看来,意义非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这些熟用电脑、手机的大学生们,在组织村民核酸检测、推广健康码、录入信息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带领村民们一起种植水果玉米,搞品牌注册,走网上网下销售之路,提高群众收入,力促乡村振兴。”除了忙于日常工作,郭英还有新的想法。同郭英一样有想法的,还有村务工作者郑永冉,在响应县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号召中,他还提出了“美丽家乡一起建”的想法,联合群众力量,集思广益,共同参与环境整治。

着眼考虑大学生长远发展,邱县将这些大学生全部充实到村(社区)“两委”班子中,重点培养,切实增强配优基层干部队伍人员力量,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服务能力。同时,邱县将适时启动第二批党务(村务)工作者招聘,力争实现全县每村一名大学生。(通讯员霍飞飞、赵阔)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