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邱县供销社让文冠果当上“五保户”

2021-03-18 09:2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莫永军)为促进邱县特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服务好农民文冠果种植,今年以来,邱县供销社联合山东沃奇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实施文冠果产业托管,在种、管、收、售等方面为文冠果产业做好全方位服务,以“五保”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一是“保活”,山东沃奇公司提供的优质种苗向农民保证成活率在95%以上,如因天气、环境等不可抗力因素未达到成活率标准,沃奇公司负责无偿提供种苗补植,彻底解决了多年来农民购买文冠果树苗成活率低的问题。

二是“保技术”,邱县供销社充分嫁接山东沃奇公司文冠果全产业链优势科技资源,在土壤、气候、肥力等多方面,建立数字化采集体系,建立微信技术服务群,随时监测土壤和天气的湿度、温度,技术人员随时提供科学的种植指导方案,在浇水、施肥、修剪等环节杜绝了以往粗放型的管理模式。

三是“保产量”,在完整实施沃奇种植技术的条件下,根据种植品种,签订亩产量最低保护协议,如未达到合同逾期亩产量,沃奇公司负责补差,最大程度上提高了特色产业种植效益。

四是“保回收”,农户采摘的制茶芽叶、文冠果全部由沃奇公司负责回收,并签署回收最低保护价,当市场价格低于合同价格时,沃奇公司按照保护价收购,当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充分保证了农民的种植利益,坚定了当地农民发展木本油料作物的信心。

五是“保产业提升”,邱县供销社将根据文冠果产业发展情况,适时促进产业升级,在现有万亩文冠果种植基础上,以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为依托,促进种植品种改良,根据种植需求方向,联合山东沃奇公司在观赏型、经济丰产型等多方面对现有树种进行陆续改良,适时引资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促进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邱县供销社让文冠果当上“五保户”,开创性解决了当地文冠果死苗、产量低、无收益、没市场的窘境,为邱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找到了一条可靠的发展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