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2020河北邱县:奋进新时代 处处绽新颜

2020-12-25 15:59:1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邱县装备制造园。(资料片)

今年1-11月份,邱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34亿元,增长15.6%,增速全市第一;经济发展逆势上扬,引进北京韬盛科技、中成华道、味盟集团等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241.67亿元,持续刷新项目建设的“邱县速度”;举全县之力打响“三网同建”人民战争,绘就“水相连、林相接、路相通”的生态大美画卷。

美丽如画的老沙河沿岸风光。张敏摄

富强邱县 发展之城

12月22日,踏访邱县。沿着514国道转至邱县经济开发区腾飞路,大片整齐的厂房沿着道路两侧拔地而起。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为京宸装备制造园厂房做进一步的装修。

京宸项目的落户,打破了邱县没有五百强企业的历史!京宸与邱县成功牵手,着力打造亚洲绿色建筑产品制造行业新“航母”。

据了解,京宸装备制造园项目年产、转储成品铝合金模板2.4万吨,将新增就业1800人。

今年以来,邱县坚持危中寻机,克服疫情发生的种种困难,举全县之力,坚定不移抓招商、全力以赴上项目、不遗余力建园区,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打赢了一场场项目建设“翻身仗”。

和京宸装备制造园一样,今年,落户邱县的还有腾翼智能爬架项目。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中国智能爬架之都,可年产智能集成爬架所有产品20万吨,年产值达15亿元。据邱县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宸和腾翼两家企业的落户,使邱县装备制造企业数量达到了32家,形成了以电梯制造、新能源装备、交通设施、农用机械、建筑装备等产品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为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项目早落地、速投产、快达效,邱县创新实施“两集中、两下放”行政服务模式,行政审批服务向县行政审批局集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乡镇应放尽放;综合行政执法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综合执法事项向乡镇应放尽放。邱县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办理时限压减76%;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对企业发展经营“零干扰”,真正做到“围墙以内企业办、围墙以外政府管”,全力打造投资高地、政策洼地。

通过改革,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味盟食品项目的入驻,仅用了19个工作日;腾翼项目、恒永滤材等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投产,用时不到2个月,“邱县速度”不断被刷新……

今年,全县引进北京韬盛科技、中成华道等项目29个,总投资241.67亿元。邱县已形成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三大优势产业为主,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技术为辅的“3+X”特色产业集群。

绿色邱县 美味之城

品烤薯、享薯宴、住民宿、话人生……冬至已过,寒意正浓,而邱县邱城镇段寨村“薯香别院”分外热闹。不仅因为这里到处弥漫着香甜浓郁的蜂蜜烤薯味道和随处可见的红薯文化,还因为这里独具魅力的特色产业发展,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段寨村依托当地沙质土壤特色,联合河北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积极发展红薯种植1万亩,年产优质红薯1万吨,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20多个村发展红薯种植2万亩,带动农民增收3000万元。

沐泽农业公司与福建联香园加强协作,与京东签订销售协议,大力发展红薯深加工,深度挖掘红薯“三粉”、薯脯、薯片、薯泥、饮料及药用产品,进一步延长了红薯产业发展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

依托特色红薯种植,邱县邱城镇段寨村摇身变成了远近皆知的“红薯小镇”,并致力于做好“薯”文化,打造了红薯展厅、薯香民宿、红薯美宴、红薯采挖体验、红薯烧酒坊等特色景点,还拓展了无动力乐园、花艺研习社、咖啡小馆等功能室,大力发展乡村游,带动“红薯小镇”转型升级。

在邱县,像“红薯小镇”这样依托特色产业发展,用文化创意促进乡村振兴、助农增收致富的特色村镇,比比皆是。“文冠小镇”依托万亩文冠果种植,连续五年成功举办文冠果花节,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海棠小镇”新鲜庄村主打海棠文化,建展厅、发展村集体经济,不仅是国家美丽乡村,今年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桃花小镇”集千亩万种风情桃花与辉煌灯光节于一体,扮靓了生态乡村。

目前,邱县7个乡镇已形成红薯、文冠果、食用菌、蔬菜、林果、中草药、花卉、肉羊等八大农业特色产业,各个特色小镇镶嵌其中,铺展开一幅“田园综合体”的魅力画卷!

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今年,邱县还成功入选为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荣誉的背后,是邱县食品产业发展的加速聚集。

今年,味盟食品有限公司的到来,实现了邱县千亩东莞食品产业园的迅速崛起,成功吸引了新盟食品等10多家食品企业入驻,并与广东佳汇香食品、广东汉和食品机械等7家食品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书。至此,邱县食品企业发展已经形成“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食品产业聚集区“两园一区”发展格局,“京粤闽三大系列”南北特色食品产业正在加速汇聚。

美丽邱县 智慧之城

冬日暖阳下漫步新鲜庄村,这里农家屋舍整洁有序,房前屋后点缀着果园、菜园、游园,闲置房屋改建的民俗博物馆寄托乡愁,空闲宅基上建设的海棠文化园成为乡村秀美的风景……近年来,新鲜庄村先后荣获邯郸市“十大最美乡村”、河北省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新鲜庄村是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成功范例。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邱县坚持全域推进、示范打造、专项整治相结合,统筹推进农村垃圾不落地、厕所改造、小街巷硬化、残垣断壁清理、空闲宅基清理、坑塘治理、美丽庭院建设、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等8项重点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农村垃圾治理上,邱县探索实施了“垃圾不落地、上门来收集”模式,联合德昂公司,通过“政府+公司+农户”的方式,配备500辆垃圾收集车,按每100户一辆车的标准,配发给农村保洁员。保洁员驾驶收集车,每天早晚两次,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农户垃圾,彻底改变了原来垃圾围村的顽疾。为破解厕污高效利用难题,邱县探索了改厕和污水治理“两收集、两利用”的新模式,即对生活污水集中收集、二次利用,对厕所粪污收集、处理后二次资源利用。邱县投资105万元,在全县建设了7座厕污集中处理中心,实现厕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实现人居环境整治与惠民利民相结合,邱县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元旦以来,掀起了一场建设水网、林网、路网“三网同建”民心工程大会战。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县“水网”建设疏通扩挖河渠65条,长达178公里,实现了217个村地表水全覆盖。林网建设持续擦亮“绿美邱县”名片,路网建设升级改造乡村道路403余公里,新建沿渠道路220公里,改造升级老沙河观光路,成为颇受群众欢迎的“网红路”。

“这里原来是城乡结合处的一片废墟地,现在看着多漂亮,绿植装扮、曲径通幽,基础设施完善……”车子驶出大广高速邱县口后,迎面而来的是一处面积达450亩的植物园。据邱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邱县,像这样由废墟地变身植物园的例子还有许多。

行走在邱县县城,处处可见公园、游园、绿地。该县创新县城绿化管护机制,推进公园增绿、空地植绿、见缝插绿,打造一刻钟公园圈,加快形成一流生态宜居环境。据了解,邱县城区面积1520万平方米,县城绿地面积达675万平方米,县城绿地率达44.43%。

以“美丽城市”和“森林城市”为目标,邱县县城建设突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小城市特色风貌,全力推进科技中心、文化中心等35项城建工程,提升街道、公园、广场等城市公共空间品质,补齐主城区和经济开发区短板,美化亮化城市景观。

宜居在邱县,不仅是良好的乡村生态环境,还有智慧县城带来的高质量生活品质。5G、大数据中心、运营管理中心等新基建加速建设,邱县成功跻身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

文明邱县 和谐之城

走进邱县,在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主动上前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在银行、超市、便利店,办事群众相互礼让,自觉排队;在公交车站、十字路口,自觉排队上车、文明过马路成为一道风景线。

今年以来,邱县坚持常态化推进文明县城创城工作,依托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平台,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描绘文明邱县的幸福生活。

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每周六,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都会奔赴指定区域,开展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因此,“周六”成为了该县常态化文明创建日。

一场场理论宣讲走进基层,点亮心灯,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近期,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邱县因地制宜,建立了党员干部带头讲、各部门各领域分头学、“惠民帮帮团”进基层、特色漫画助宣讲、胡同长入户讲的上下联动、广泛覆盖的“六进”宣讲工作体系,他们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今年以来,邱县成功争创市级文明单位17个、文明校园6个、文明村镇13个,3个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1个文明家庭提名省级文明家庭。评选各类道德模范40人,4人当选“邯郸好人”。全县217个村均实现村规民约上墙,全面推开“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群众参与率达95%以上。(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