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邱县速度”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12-08 11:15:52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落户从签约到投产,中成华道、腾翼实业项目的落户,用时不到2个月;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味盟食品项目的入驻,仅用19个工作日。规划1000亩的东莞食品产业园项目已现雏形,占地600亩的京宸装备制造园项目工地正在加速建设,腾翼实业智能爬架生产车间正在加速生产。

今年以来,邱县实施开放兴县发展战略,抢抓机遇,精准发力,以招商引资促发展、项目建设扩增量、优化环境引客商,集聚产业增动能,打造了“邱县速度”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黑龙港流域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邱县速度”之力:“精准+真情”串起“葡萄串”

邱县地处华北地区黑龙港流域沙荒古地,人口26万,不靠山临水,工业资源禀赋少,产业基础薄弱,是一个依赖农业发展为主的内陆小县。

如何将劣势变优势?邱县紧紧抓住传统农业县、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潜力无限的优势,将发展方向定位为北望京津、南盯粤闵。瞄准承接京津产业疏解和广东东莞、福建食品加工企业转型发展机遇,吸引这些食品企业在邱县布局投资建设新基地。

为精准招商,邱县制定了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实行1名县级领导带队、组织14个招商分团、70个招商责任单位、若干名招商顾问的“1+14+70+N”招商机制。重点围绕京津、雄安新区、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招商,组团出击、联合行动作战。

邱县抓住重点产业开展以链招商、以商招商,引发了“招来一个、引进一批、促成一片”的“葡萄串”效应,构建了多元产业聚集体系,形成了“京粤闵三大系列”南北特色食品产业汇聚格局。目前,在食品产业发展上,邱县已形成了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食品产业聚集区“两园一区”发展格局,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邱县化危为机,转变创新招商方式,实施“互联网+招商”模式,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采取全员、网络、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采取网上签约、传真签约等方式开展招商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北京、辽宁、映西等地,推进了北京凌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西部通用机场有限公司邱县通航产业园项及京宸装备制造园项目落地邱县。

今年以来,邱县以“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实行“周排名、隔周调度、月红黄旗警示”机制,加强工作调度督导。截至目前,县领导带队外出64次,各部门外出招商共计1127次,邀商来邱考察共计1848次。成功引进了北京中成华道、忠旺集团等项目28个,总投资238.77亿元。

“邱县速度”之惠:“改革+服务”培育“创业园”

项目来了,落户是基础,如何帮助企业顺利投产达效是关键。为真正把服务企业工作做到位,邱县扭转思路,由“我们为您提供这些服务”转变为“您需要我们提供什么服务”,真正让企业落得住,发展得快。

京宸装备制造园项目负责人张伟今年5月14日,与邱县签约的当天,就实现了企业运营,因为邱县为他提供了周转厂区,企业至少提前了100天进入运营状态。

为保证项目早落地、早投产、快达效,邱县实施了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贴心化服务政策,打出了一套“服务+”组合拳,着力打造保姆式服务品牌,全力保障企业在人オ、资会、技术、土地、市场等方面需求。

为保障京宸装备制造园提前运营,邱县巧妙地利用闲置企业厂房作为企业周转厂区,既有效地利用了闲置企业资源,又减少了企业等待时间,一举两得。

近年来,邱县不断优化环境,创新管理,创新审批监管方式,通过实施“改革+服务”营造全国一流市场营商环境。

邱县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两集中、两下放”行政服务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整体审批时限压缩了76%,是全省审批事项最少、要件最简、流程最优,时限最短的县份。

走进邱县经济开发区腾飞路,道路两侧食品企业高楼鳞次栉比。在短短的几百米道路两侧,矗立了9家食品企业,被称为“食品企业一条街”。然而在短短的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企业的快速入驻,得益于邱县实施的工业项目承诺制改革。

“拿地即承诺、有地即开工”,邱县探索了项目审批新模式,实现了企业一次性提交材料、企业承诺、用地审批规划设计三线并联。截至目前,华浦阳光食品、古钟油脂、中祥食品等13家企业实施了承诺制审批,实现了项目建设加速度。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邱县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各类执法事项,将住建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部门的1925项执法事项集中划转至县综台行政抗法局,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大监管体系,实现“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延误、生产零干扰”。

创新企业投资项目“一体化”审批办理机制,推行政务服务“无休日”制度,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同时,在金融服务上,邱县出台金融机构考核办法,鼓励金机构提高存贷比,防止抽贷,断货、压货。成功为弗蒙特益生菌、红都服饰、康远清真食品等12个项目融资1.7亿元,申报国开行、建行等金融机构贷款4.68亿元。

“邱县速度”之治:“党建+解难”护航“发展舰”

邱县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做到党建引领,机制护航。

在邱县,坚持每周一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县委常委会会议,在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的政策和精神的同时,邱县坚持以党为指引,工作抓落实,逐一调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把“黄牌”挂到了县委常委会议室,把会场搬到了现场。

邱县建立了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帮办机制,实现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包联全覆盖、跟踪服务全过程。隔周开展项目观摩调度会,现场协调解决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高效推进、企业正常生产。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代办服务,推行“减少前置、先建后验”承诺制改革切实做到“围墙以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以外的事情政府管”。

党建引领下,邱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县选派170名优秀党员干部,全部到重点企业驻厂。他们既是企业健康指导员,还是物资协调员、防疫宣传员,做好企业与当地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对涉及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预约办、特事特办。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简化复工程序,减轻企业负担,邱县财政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解决物流运输等问题,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县企业复工率达100%。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点对点开展用工服务,安排专人帮助员工办理健康证明,及时返岗复工。

在处理闲置企业过程中,邱县按照“党建引领、政府牵头、法院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原则,采取资产租赁、债转股权兼并收购、政府收储、股权合作五种模式,优化重组了闲置资产,盘活建设用地。腾翼智能爬架、中成华道航天漶材、森泰科技5G物联网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腾笼换凤,实现了合作共赢。

截至目前,盘活了亚奇制管、垣泰石材、优康生物等10家“僵尸企业”盘活1360亩土地、38.16万平方米闲置厂房,闲置设备资产达5.78亿元,21件信访案件得以化解,650名原有职工实现再就业,新入驻企业带动就业2200人,一批企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