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创意空间”为文化赋能助群众致富

2020-10-29 14:47:1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巧手翻飞,彩色的珠子在五彩丝线中编织成型,或文字、或图案、或实物,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珠绣作品就此成型。10月28日,邱县琳琅文化创意产业研发中心珠串创意工作室里,在培训师郝磊的指点下,几名绣娘正在这里忙碌。

“有空了就来这里做,不得空就带回家做,既不耽误照看孩子,还能增加收入,一举两得!”今年37岁的张玉敏,是邱县邱城镇北街村的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常年在外务工,自己在家照看孩子和老人,她自2018年成为研发中心的一名绣娘之后,每个月能为家里增加2800元的经济收入。

“只要有创意,我们的手工珠串就有市场,我很愿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这份工作中!”凭着对珠绣文化的热爱和不懈追求,身体患有残疾的郝磊,在不断摸索中,从一名农民成长为一名拥有自己的品牌和专利的企业家,成功带动上万人就业。

身为一名珠绣培训师,郝磊还是文化创意研发中心的一名签约艺术家。在这里,像郝磊这样的签约艺术家有100余名。胡延亭、任广强、王成林、靳玉芳等来自当地漫画、烙画、根雕、剪纸、粗布等特色文化圈里的艺人和专家,都是中心的签约艺术家,他们负责文创产品的研发和制作,通过采用“公司+农户”的形式,让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在邱县琳琅文化创意研发中心,像绣娘这样的“职工”也比比皆是。今年50岁的宋凤云曾是一位两癌患者,在粗布创意工作室,她不仅找到了工作,还通过双手劳动实现了自我价值。每个月,通过做裁剪、缝纫等手工活,她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邱县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注册成立了邯郸琳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了文化创意研发中心,采取“IP+非遗+文创+新零售”的创意文化发展新模式,通过与现代设计巧妙结合,将邱县当地烙画、剪纸、粗布、漫画、根雕、珠串等特色文化产品进行创意开发和设计,使文化产业发展具有新的生命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如今在邱县,漫画画上了板扇、信封,变身刺绣印制在衣服上,别具一格;珠绣亦可成收藏界争抢的对象,市场火热;剪纸、根雕、粗布等非遗文化变身商品,供不应求……这些文创产品既是邱县的文化符号,也是特色文化与现代融合的文旅标志,经过创意之下的艺术加工与设计,已经成为邱县当地村民致富的载体。

据邱县文化创意中心负责人李爱君介绍,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互惠多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立足于邱县文化资源,坚持做到与市场接轨。

邱县通过成立文化公司,为文创产品走向市场搭建平台,以观光、休闲度假、商务、会展、旅游服务产品为基础,资本运营为扩张手段,实施品牌战略,建设了漫画、烙画、木作、珠串、剪纸等文创开发工作室,进行文化创意设计与研发,将邱县特色文化产品进行创意开发和设计,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加大投资力度,形成规模效益,巩固企业在同行业中的地位。

“创意文化产业的大力发展,为邱县提供了一个现代化、高档次、综合性的文化活动场所,填补了县里没有大型文化场所空白,为发展全县文化事业,更好地培养文化人才,提高广大居民的文化水平,都将起到重要作用。”邱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段海峰说。(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