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邱县因绿而美由绿而兴

2020-10-27 15:05:0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邱县绿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持续开展的“绿美邱县”攻坚行动让这片土地披上更浓的绿装。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到20.1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9.87%,道路绿化率达94%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河道绿化普及率达88%,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建设万亩环城林闭合圈,拥有大小公园、街角游园等公园绿地300余处,绘就了一幅绿满城乡的画卷。

攻坚不辍践行“两山”理念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有效推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邱县将造林绿化任务分解到乡镇,联合财政部门共同发力,多渠道、全方位筹集造林资金,为各项创森工程建设提供了完善的资金保障。邱县成立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指挥部,形成“主要领导一线抓、主管部门过细抓、相关部门协同抓、县乡村一齐抓”的工作局面,上下有目标、有抓手、有考核、有激励。

该县规划重点实施城区绿化、环城林建设、廊道绿化、河渠绿化、林场建设、农田林网建设、村庄绿化、林果基地建设八大造林工程,全力构建完备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积极融入京津冀森林城市群,极力改善城乡生态、增进民生福祉。

因绿而美尽享生态福祉

森林环城,城在林中,着力构建环城生态绿色屏障,打造绿地成片、绿树成林的环城景观。平恩公园、盛水湖公园、文冠公园等绿植盎然,清新秀美,生动诠释了邱县在创森过程中精细规划、精准投入。与此同时,邱县依托县城周边公路,造林2万余亩建设环城绿化带,大广高速、514国道、北环、邱广路等环城绿化网络已具雏形。森林进城,串“绿”成线,采用多样树种将森林科学合理地融入县城空间,发展以林木为主的森林公园、市民广场、街头绿地、小区游园,全力推进森林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大幅增加城市绿地率。

今年以来,邱县创新实施水网、林网、路网“三网融合”工程,以村间路、河渠绿化为主框架,建设农田林网5万亩,对老沙河、沙东干等按照河堤岸宽度全部进行绿化,其中以老沙河为重点,打造了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滨河景观带。

同时,邱县以河北润升科技公司文冠果基地为龙头,辐射带动周边村,建设梁二庄文冠果基地、新井头丝棉木基地、礼村桃基地等林果专业基地3.5万亩;对林场次生林进行改造,种植了丝棉木、皂角、文冠果、果树等多种苗木,林果品质不断升级提档。

育林惠民提升幸福指数

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邱县打造乡风浓郁的森林村庄,注重提升村旁、宅旁、路旁、水旁“四旁”绿化,建设环村林、街道、庭院、空地,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增彩添色。充分发挥城市森林的生态和经济功能,推进森林惠民,建设遍及城乡的绿道网络和生态服务设施,各类公园、绿地免费向群众开放,居民对森林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大幅增

强,以森林为依托的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康养等生态产业正深度融合发展。2019年获得“文冠果名县”,5个村获得“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4个村获得“省级森林乡村”,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赢的良好局面正在变为现实。

为着力推进森林城市质量建设,邱县建设万亩苗木繁育基地,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结构和森林景观。同时加强林地绿地的生态养护,注重森林绿地土壤的有机覆盖和功能恢复,增强涵养水分、滞尘等生态功能。

心中播绿擦亮城市底色

大地植绿,更要心中播绿。为了更好地传播生态文化内涵,邱县积极开展“创森”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开设参与式、体验式的生态课堂,让民众能够更好地学习和体验生态文化。邱县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新闻等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全方位宣传,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植绿、兴绿、爱绿、护绿的意识,营造全民“创森”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起全社会植绿爱绿的文明新风。

护绿爱绿,更需全民守绿。邱县把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放在林业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重防、严打、活机制、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厉打击毁林、滥伐、盗伐树木行为,确保林业资源安全。把保护大树古树、风景林作为“创森”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县域内百年以上的古树建档、挂牌,列入县重点保护对象,与此同时,创新政企合作、公司造林、股份合作等机制,加强防治病虫,实现“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活一片”的绿化目标。

如今的邱县,森林融于水、融于路、融于田、融于村、融于城,一幅林茂粮丰、人林共荣的优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通讯员刘洪涛、刘龙)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