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邯郸邱县80后退役军人勇救落水少年

2020-04-17 20:3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霍飞飞、尚铮)“真是太感谢咱们人民子弟兵了,是你救了我的孩子,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也挽救了我的家庭!”4月16日,邯郸市邱县邱城镇孙庄村退伍军人、青年民兵张晓辉,收到了一面写有“救命情深恩德难忘”字样的锦旗,张晓辉勇救落水少年的故事迅速全县传播开来。

事情发生在4月11日傍晚时分,张晓辉带着两个孩子在村南河边放风筝。风筝刚飞起来没多久,张晓辉听到河里“噗通”一声,生性敏感警觉的他,朝河中仔细查看。只见河里有一人落水,不断挣扎。扔掉手中的风筝,撇下两个孩子,张晓辉甩掉外套一个猛子扎进冷水中。

“河的宽度有100米左右,落水人正好在水位最高的位置,我边游边喊,告诉孩子尽量躺起来,面部朝上,防止再次呛水!”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晓辉仍显得十分紧张。因为张晓辉在河流北面,孩子落水地方靠近河的南岸,为了抢时间,张晓辉用劲全力快速游向落水者。

游到落水者身旁,张晓辉在水下面使劲往岸上推。此时,河岸边好心群众也跳到水里,两人一个从下面往上送,一个从上面往上拉,把落水人救到岸上。整个过程只有5分钟!

张晓辉将落水者救上岸后,他一边用以前从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一边让群众拨打120。确定对方没有生命危险后,张晓辉拖着湿漉漉的衣服离开了。

据了解,落水者李某系邱城镇郭门村人,今年14岁,在河边散心时不慎失足落水。4月12日,经多方打听,李某的家人找到了张晓辉,对方带了礼品以表感谢,但他婉言拒绝了。

4月16日,在当地人武部和邱城镇相关人员的见证下,李某父亲将一面写着“救命情深、恩德难忘”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张晓辉的手中。“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看到孩子有危险,一名普通人都会施以援手,更何况我曾经是一名人民子弟兵。”张晓辉说。

据了解,张晓辉,1984年7月28日出生,邱城镇孙庄村人。2003年12月入伍,2008年12月退役,服役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士兵”荣誉。虽然已退役12年之久,但他始终延续着一名军人的优良作风,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初心和使命,“退役不褪色”。

2019年,张晓辉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县民兵应急连,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成为邱县民兵应急连水上搜索救援排一班的一名打捞员,继续为国家做贡献。他勇救落水儿童的光荣事迹,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部队受党的多年教育和部队大熔炉的锤炼,我会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做一名若有战、召必回,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退伍兵!”张晓辉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