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河北邱县:“教育铁军”抗疫情 春暖花开待生来

2020-03-11 19: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洪涛、孙继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教育部门调动全系统非一线的党员干部当好“防控军”,号召每位教师当好“管理员”,打造了一支“教育铁军”,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整洁校园、精心防控,春暖花开待生来。

众志成城,守好教育发展“自留地”

这里是防疫的特殊阵地。一招不让地抓好校园疫情防是教育系统的“必修课”,也是沉甸甸的责任,更是紧迫的政治任务。

以战胜疫情防控为契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一个个巾帼不让须眉的故事感动着你我。“消毒液及口罩是疫情防控中的基础物资,由于市场上货源紧张,有时需要走访多个药店才能买到。”县第二园高欣谈起这段时间的防控深有感触。

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功能,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学校每一名中层干部和班主任自觉站好所处的“网格点”,每天通过微信群等报告“点位”、周边每一名教职工和学生的动态、健康状况等,分类建立“一师一档”“一生一档”。“你先回去吧,我再等会儿,还有2班两名同学的信息没有报过来。”这是邱城镇中心校部后勤负责人张志顺在同事催促下班时的一句话,也是奋战在一线教职工工作的常态。“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决践行我是党员我示范,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这是地处偏远的邱县大马堡明德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的一宣誓仪式。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都不是局外人,要拿起纸和笔,创作无愧于当下的作品,为身在防控前线的英雄们鼓劲加油、擂鼓助威。”县第一中学的王秋玉老师和正在上中学的女儿一边展示创作的防疫漫画作品,一边做出了一个必胜的大“V”。为营造打赢疫情阻击战良好的氛围,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该县各中小学校动员师生投入其中,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创作疫情漫画、快板、手抄报等,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抒发全体师生战疫必胜的真挚情感。

统筹兼顾,防控教学“两不误”

为最大限度地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邱县教体局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超前谋划,全面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这下方便多了,手里有了复习资料感觉心里踏实多了。”2月7日元宵节前一天,在梁二庄镇谢里庄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站点,高三1701班的谢清华通过顺丰快递收到了一个来自学校的特殊包裹。“昨天,‘老班’才通过视频与我们连线整理学习资料,担心会有遗漏,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尽管带着口罩,但还是难掩脸上洋溢的笑容。

“高三了,放假前孩子感觉很快就能返校,没想到遇到了这事,虽然开通了网课,但没有复习资料孩子总感觉心理没底,昨天班主任在微信说统计现在住址,安排将资料邮寄到学生手中,群里的孩子就‘炸了锅’,我家孩子也是兴奋了老半天。一中的领导和老师真是蛮给力的!”。与孩子一块开三轮接邮件的潘志宏家长一边接过这份沉甸甸的邮件,一边向卡点值守人员讲述着这份“快递故事”,不自觉地向在场的人有力地竖起“大拇哥”。

“同学们,疫情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考验,也是对学生自律、自控能力的一次锻炼,特殊时期更要完成规定的体育家庭作业,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县第三中学的1705班班主任李新在一次线上班会上推送了这样一条信息。

“网络教学,对我们各学校和老师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尤其人人要做‘主播’,不仅教案要重新调整、制作PPT,还要学习直播平台的交互方式,是教师角色的新转型”。该县教育体育局负责人潘书勇谈到疫情防控和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时介绍。

从2月1日起,邱县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和初高三备课特点,精心设置教学课程,整合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优秀的教学案例和精选的优质学习资料;2月10日,全县非毕业班1.6万余名中学师生开始通过“空中课堂”正式上课。截至目前,各中小学校已录课300余节,并将心理辅导、劳动培养、体艺课程等列入在线教学内容,让学生在家也能得到全面发展,真正实现“停课不误课、学习不耽搁”。

大难面前显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县教育系统积极相应上级号召,组织党员干部捐款,用特殊党费支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接受党员捐款仅2个小时时间里,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就缴纳特殊党费近5万元。“我们要感谢这些在我们身边坚守防疫第一线的同志,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我们才能安心工作;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和付出,我们才能早日结束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党员和古城营镇中心校部校长,霍银刚在学校微信群发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捐款倡议书”,并带头捐款为辖区各防控卡点购置方便面、脆饼、纯净水、八宝粥、水果等,送上一份爱心,尽到一点责任。

为确保学校防控万无一失,邱县高度重视学校防疫防控和防疫物资筹备工作,县财政划拨40万元,作为教育系统防疫物资购置专款,已全部到位。同时结合社会捐赠、各学校自行采购等渠道备齐备足防疫物资。截止到3月9日,已经发放到全县各教育机构口罩167650个,红外线测温仪660个,消毒灯161个,消毒液18864升,酒精16745升,手套29540个,测温门五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