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头条新闻>>

邱县打造品牌农业:红薯不再土 也能上高端

2019-11-01 17:4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日,河北省品牌农业发展在廊坊召开。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河北新闻网11月1日讯(通讯员刘洪涛、刘龙)今天,以“促进交流,共融发展”为主题的河北省品牌农业发展在廊坊召开,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在会上就“蜂蜜红薯”品牌培树,做了典型发言。

红薯曾有过主粮化的历史,上年纪的人曾有“一年红薯半年粮”的记忆。而在今天的邱县,就是这样再普通不过的“土疙瘩”,已不再是人们饱腹的替代品,反倒成为了餐桌上的高端美味,并成为农民群众手中的“金疙瘩”。“一个小红薯被赋予‘邱县蜂蜜红薯’这样响亮的名字,并跻身高端之列,缘于我们走出了一条‘组织化管理、科技化支持、品牌化引领、产业化发展’的发展之路,推动名不见经传的小红薯创出了远近闻名的大品牌。”谈到邱县品牌农业发展历程时,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介绍说。

坚持组织化管理,着力壮大特色产业。邱县坚持政府主导,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主体作用,在土地规模流转的基础上,通过政策、项目、资金等杠杆手段,为产业发展搭建平台,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鲜薯15万吨,年产值3亿元,辐射带动1万余户种植,带动户均增收3万元。

坚持科技化支持,着力提升产品质量。提升质量,品种是基础。邱县依托国家甘薯改良中心,并结合本地生产条件,广泛引进国内外高品质红薯品种,先后引进鲜食型品种7个,如蜜薯、烟薯25、西瓜红、北京553优系;兼用型15个,如济薯26、济薯25、龙薯9号,共计22个品种,为生产高质量的红薯打下了品种基础。提升质量,栽培技术是关键。邱县普遍推广高垄覆膜技术,普及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生物农药防治地下害虫,为红薯生产创造了最适宜的生长环境,保障了红薯既优质、又高产。在第一届“华薯杯”全国优质红薯口感擂台赛、第四届“亿丰年杯”全国好吃红薯大赛、“十佳最甜甘薯”评选中摘得了奖项,获得了行业一致认可,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济南等全国大中城市高端市场。

坚持品牌化引领,着力增强竞争优势。深入贯彻实施“河北质量”区域品牌创建行动,聘请全国著名品牌建设团队——浙江农本咨询公司,编制了《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在廊坊农交会成功举办“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着力构建了“黄河故道,沙土红薯”区域特色,叫响了“邱县蜂蜜红薯,蒸煮烤样样好”的核心价值,全面提升了邱县蜂蜜红薯的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邱县蜂蜜红薯”作为上海长盛实业公司生态有机农产品主打品种,参展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赢得一致好评,并先后亮相第十六届中国(长沙)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四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大会。随着品牌战略的稳步推进,“邱县蜂蜜红薯”逐步成为河北品牌农业的“新秀”,优质红薯市场的“新贵”,以及全省红薯产业发展的“旗帜”。

坚持产业化发展,着力延长产业链条。立足红薯种植优势,邱县引进了御薯食品等食品加工项目,吸引了一大批关联配套企业入驻发展。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方式,积极发展种植大户,采取集约化种植模式,把“邱县蜂蜜红薯”区域公用品牌分别授权沐泽公司、卫强合作社和御薯食品3家企业使用,通过他们与成百上千个种植基地和上万农户相连,实现了产业规模化发展。同时,邱县与福建联香园加强协作,与京东签订销售协议,大力发展红薯深加工,深度挖掘红薯“三粉”、薯脯、薯片、薯泥、饮料及药用产品,进一步延长了红薯产业发展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超亿元,平凡的小红薯成为了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目前,邱县正在对接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所建设甘薯组培室、实验室,计划联手打造“中国优质甘薯”,推动邱县红薯产业朝着高品质目标稳步前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