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强力去“污”,邱县向农村生活污水“宣战”

2019-08-26 15:52:09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按照“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原位消纳、综合利用、长效管控”的原则,邱县主要采取三种管控模式,有针对性地制定符合村情的整治方案,实现了农户生活污水有效管控和治理。其中,“污水改厕一体化”作为邱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主要模式,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还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

三种管控模式

邱县主要采取的三种管控模式分别为:

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将城镇周边23个村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进行集中处理。

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站。在7个居住人口较多、相对密集的村庄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

污水改厕一体化模式。在187个居住分散、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采用污水改厕一体化模式。

污水资源化利用

对暂时不能建设污水管网的187个村、49771户,邱县把厕所改造和农村污水治理一并考虑、同步实施。

“污水改厕一体化模式”采取黑灰分离处理,即:盥洗灰水经防渗池或污水桶收集沉淀后,用于冲洗厕所、浇菜浇花等方式进行原位消纳,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厕所黑水通过三格式或双瓮式化粪池处理后用作农肥进行综合利用,或收集后就近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

全长效运管机制

邱县还建立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长效运行管护机制。

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农村污水治理管控领导小组,发挥乡镇环保所的作用,每个村配备了3—5名污水管控监督员,开展各类管控运行情况的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聘请第三方公司专业管护队伍及专职管护人员,具体承担粪污抽取、运输和综合利用。建立粪污“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市场化服务体系,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来源:邱县宣传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