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经济发展>>

邱县小食品香飘京津冀

2019-07-08 11:17:5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邱县全面打造京津食品工业扩能首选地、京津食品产业转移承接地,随着明轩食品等27家知名食品企业落户,一个千亩百亿产值的食品产业园正在邱县大地崛起。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面对大批北京疏解出的食品企业需要转移,邱县决策层敏锐地意识到,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跨越赶超的机会来了。

邱县地处华北平原,素有北方粮仓之称,小麦、玉米、豆类、花生、红薯等农作物种植面积30万亩以上,设施蔬菜、规模养殖等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发展食品产业原料丰富。而对于食品企业来讲,邱县又恰好处于京津食品企业辐射圈外,在邱县投资建厂可作为京津食品企业生产加工基地,进而向全国辐射。基于此,邱县从顶层设计入手,高标准大手笔谋划京津食品产业转移承接地。

以产业带动、龙头引领为原则,县主要领导带队北上,与北京马大姐食品公司进行了十几轮洽谈和交流,最终让该公司外迁项目落户邱县。

马大姐食品工业园区投产后,邱县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松劲,规划了“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承接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入驻,并专门建设“北京食品园”,配套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承接京津、雄安新区特色食品企业入驻,打造富有浓郁北方特色的休闲食品专业化园区,相继引来御薯食品、弗蒙特生物科技等20多家知名食品企业,邱县“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首选地”金字招牌越擦越亮。预计今年全县食品行业将实现产值55亿元,明年有望达到100亿元。

在项目帮扶工作中,邱县从“双创双服”入手,坚持“问题不过夜,事事往前赶”“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代办服务,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几乎都是县级领导现场办公,一线解决。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制定《邱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2条政策措施》,全力解决民营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土地和市场等方面需求,有效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同时,不断提升食品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为产业聚集发展提供新平台,增加新优势。

如今,越来越多的“邱县牌”食品相继实现科技化、高端化和功能化。马大姐系列休闲食品、达顿庄园曲奇饼干、康远清真“艾克拜尔”等“邱县制造”食品相继走向航空、高铁和各大商超,实现高端化发展。

正在建设的项目亮点纷呈,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乳制品发酵剂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是国内首家工业化生产直投式酸奶发酵剂的高科技企业,拥有4项国内专利,LGG益生菌发酵乳项目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休闲食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河北古钟油脂有限公司的“古钟”系列植物油多次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推荐为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年产有机冷榨芝麻油及系列产品1.5万吨……

据了解,邱县正在着力建设科技含量高的“一中心”和“一平台”。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马大姐食品公司深度合作,建设国内一流国家级食品检测中心;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建“中科·邱县共享产业化”平台,打造大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中心。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邱县以食品产业发展为基础,紧紧抓住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逐步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等前沿产业。河北馨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汽车内饰及智能家居项目、古钟油脂项目、夏菱电器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项目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强化产业配套。

今年1—5月份,邱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32亿元,同比增长2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7亿元,同比增长27.2%,增速全市第4位;全县3个省重点项目、13个市重点项目投资超额完成任务目标,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态势良好。(刘洪涛、李建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