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邱县有片“扶贫林”,今年全县7个乡镇将有这些动作

2019-05-17 10:35:56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邱县扶贫林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输血”不如教会贫困群众“造血”

在产业扶贫的“大文章”上

邱县在提升村民脱贫能力的同时

也用产业扶贫的办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通过因地制宜、因村致宜、因户制宜

邱县建设了一批“扶贫林”

眼下,刚入夏的邱县

扶贫脱贫专项行动

正如那一片片生长正旺的扶贫林

绿意生辉

围绕贫困户增收,精准实施扶贫项目。邱县坚持以“县有主导产业、乡有生产基地、村有致富项目、户有增收门路”为目标,以“有能力的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为原则,以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为统领,依托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因户施策、长短兼顾,精准选择特色产业、产业扶贫模式。研究制定了《邱县2018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鼓励各乡镇实施特色种植业扶贫、特色林果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和家庭手工业扶贫,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开展产业扶贫。推进股份合作模式,经第三方评估,坚持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筛选确定8家企业与贫困户合作。结合秋冬季植树造林,指导各乡镇立足乡镇特色林果产业。

在产业扶贫中,邱县注重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扶贫林”

新马头镇的桃

新马头镇入股森红农业科技集团200.3752万元建设精品桃林170余亩,带动156个贫困户、482人。入股民康菌业公司169.1979万元发展杏鲍菇种植,带动160个贫困户、407人,实现增产增收。

邱城镇的丝棉木

邱城镇建设实施了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丝棉木种植基地。这项工程的实施,部分群众在不付出任何劳动力的情况下,每人每年可净得收益1600余元,同时可吸收本村村民就地转化劳动力300余人,这部分人大部分是不能外出打工或无法外出打工40—55岁的弱势群众,这部分人,通过在这里劳动,每人每年又可得收益1.5万余元。这项工程的实施,既美化了环境,又带动了部分群众致富。

梁二庄镇的文冠果

梁二庄镇将扶贫资金327.7191万元入股梁二庄镇文冠果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文冠产业,发展文冠果种植2400亩,带动193个贫困户、553人。

香城固镇的杏

香城固镇立足杏林寺文化典故,入股海港种植合作社205.8651万元扶贫资金,在东关、东石彦固村建设杏林扶贫产业园,建设扶贫杏林400余亩,带动119个贫困户、167人。

陈村乡的构树

古城营镇围绕政府要绿、农民要利、贫困户要致富的目标,统筹将扶贫资金157.0082万元入股邱之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带动168个贫困户、370人,建设了杨省庄、旦寨360亩扶贫林。

邱县建设生态“扶贫林”示范基地,吸纳广大贫困户参与其中,通过分红、务工、设置公益岗等方式获得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2018年

2018年以来,邱县力促农业现代化发展,积极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牌,根据各乡镇农业产业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将1557.3029万元的秋冬季植树造林奖补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农业项目资金整合起来,采取“公司+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助力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劳务就业、公益岗位等产业扶贫项目,让农业产业与扶贫相结合,实现“造血式”扶贫,实现了未脱贫户1314个、3618人贫困人口产业扶贫100% 全覆盖。3至6年以后,扶贫资金归村集体所有,用于以后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公益事业和扶持贫困户等。

产业扶贫之路上,邱县积极推动壮大引进入驻企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提高贫困群众的就业率,南辛店乡利用扶贫资金260.07万元入股红都盛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带动220个贫困户、641人,增产增收。陈村乡利用扶贫资金43.424万元,投资入股奥贝斯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肉羊养殖屠宰,产业规模,带领29户64个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邱城镇大力发展红薯特色产业,依托后段寨种植合作社入股193.6434万元建设气调库,带动146个贫困户、451人,助力特色农业生产,农民可以通过各项扶贫项目,为自己创收一份客观的收入,圆了百姓脱贫梦。

2019年将会有哪些动作?

通过发展生态造林、特色林果等模式,开展扶贫林建设,2019年,邱县已将扶贫林工作纳入2019年“绿美邱县”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建设新马头镇桃、邱城丝绵木、梁二庄文冠果、古城营苗木、南辛店梨、陈村乡构树等扶贫林。

今年,新马头镇计划入股邱县民康菌业发展杏鲍菇产业和邯郸森红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扶贫桃林150亩,截至目前,已建设扶贫桃林100亩。

邱城镇计划入股河北齐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建丝绵木扶贫林300亩。

香城固镇计划建设付东村扶贫微工厂;建设东石彦固葡萄种植基地,依托兴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高标准种植大棚12个;发展食用菌产业,依托付东村博蕈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建设高标准食用菌培育大棚20个。

梁二庄镇拟将入股文冠果合作社,用于发展文冠果产业,计划发展文冠果5000亩,覆盖全镇贫困户420户981人,保障未脱贫户稳定增收,已脱贫户巩固脱贫成效,今年已建设扶贫林1500亩,累计建设3900亩。

古城营镇拟将入股河北邱之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建设扶贫林320亩,种植玉兰、美国红枫、白皮松、海棠等经济作物,并实施林下套种模式,种植金银花100亩,发挥扶贫林的复合增收效用,贫困户采取入股、分红、参与生产管理等方式获得收益,实现增收,已种植金银花100亩。

南辛店乡计划建设扶贫林21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梨树3万余株。

陈村乡计划入股邱县洁源苗木花卉工程有限公司,种植构树200亩。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