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经济发展>>

北京弗蒙特公司邱县落户记

2019-04-28 09:4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年前,已有意向在其他地方落户;10个月前,被打动前来邱县考察,并下决心落户;如今,新项目即将投产……说起与邱县的这种缘分,就连项目投资人、河北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凡也感到有点意外。

近一年间,邱县招商干部与又是北京弗蒙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凌凡之间,到底发生了哪些故事?一个距北京近500公里的冀南小县,如何成功引来国内技术领先的益生菌生产项目?

没戏了

赴京见客商,却得到了已在其他地方有了投资意向的答复

“我们落户邱县,就是看中了邱县人的专业和热情。”刚从北京处理事务归来的凌凡说。

事情要从10个月前说起。

2018年6月,邱县副县长刘素芳接到来自北京的电话,一位已落户邱县的北京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她,凌凡打算在北京之外寻地投资。邱县推行“以商招商”,商户提供的信息让刘素芳很兴奋。放下电话,她马上奔赴邯郸东站,乘高铁赶往北京,并在当天晚上见到了凌凡。

对来自邱县的这位不速之客,凌凡感到有些惊讶。出于礼貌,他与刘素芳进行了简短交流,并告诉她,前两个月,公司已在其他地方进行了考察,并有了投资意向。虽然有些失落,但通过交流,刘素芳感觉到,弗蒙特公司的益生菌项目很有发展前途,决心把这个项目引到邱县来。

不灰心

专业知识为桥梁,打动客商前来考察

弗蒙特公司的益生菌产品,属于生物发酵法生产的微生态产品。公司研发团队经过18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中试,拥有了多项发明专利。“鼠李糖乳杆菌耐酸性强,在人的肠道里能大量存活。”站在弗蒙特公司展室,刘素芳笑称,经过学习,她已经成了益生菌方面的“专家”。

回到邱县后,邱县成立了以刘素芳为首的招商小组。大家从网络上找到了大量有关益生菌的专业论文,还找到弗蒙特公司主要专家凌海波公开发表过的全部论文,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恶补”益生菌专业知识。

“请给我一个小时时间,我来谈谈邱县的优势。”一个星期后,刘素芳再次赴京找到凌凡,不动纸笔,就她对鼠李糖乳杆菌的认识和项目在邱县发展的良好前景侃侃而谈。

凌凡震惊了。有了专业知识作桥梁,原本不善言辞的凌凡与刘素芳进行了热情交流,并答应马上到邱县考察投资环境。

把招商干部培养成行业专家,认真为客商着想,是邱县近些年的招商经验之一。“只有招商干部专业了,客商才能与你有共同语言,才有可能认可你。”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说。

做得细

帮客商找到20多年未见的亲人,跑手续、建厂等事情全力帮办

凌凡说,他的初次邱县之行是一次温暖的旅程。

刘素芳第二次赴京对接后没几天,凌凡就与科研团队的专家刘绍全教授一起前往邱县考察。凌凡到邱县时,天突然降温,细心的刘素芳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衣物。初到邱县,凌凡一行人就感到了温暖。

在交流中,刘绍全表示,邱县人的口音与他老家人的口音相近。原来,刘绍全的老家在距离邱县不远的山东冠县。刘绍全今年50多岁,自幼跟着爷爷奶奶在冠县生活,8岁离开老家投奔父母,仅在20多年前回乡探过一次亲,此后一直在国外搞科研。20多年前,由于通信还不发达,刘绍全逐渐与老家的亲人失去了联络。来到邱县,听到“乡音”,他很怀念在家乡的亲人。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当天,刘素芳设法找到刘绍全老家一个民营企业的电话号码,辗转联系到了他在老家的亲人。就这样,刘绍全与堂兄在20多年后第一次通了电话。第二天一早,刘素芳又专门派车把刘绍全送到山东冠县与亲人见面。回到老家,失去联系20多年的亲人终于相见,都当场流下了热泪。

这个突如其来的寻亲故事,让凌凡一行人再次感到温暖。

“邱县人的热心肠和执行力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凌凡决心把益生菌项目落户邱县。而落户后的经历,也证明他的选择没有错。

凌凡的团队都是科研人员,搞科技研发可以,但跑手续建企业不在行。确定了在邱县投资,具体怎么操作,凌凡心里并没底。

企业注册一天完成,天然气、污水处理、用电等环节都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邱县的“六个一”帮办、全程代办等机制让凌凡安了心。针对河北弗蒙特公司,由刘素芳牵头,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协助,在企业建设中,除益生菌专业设备等必须由专业人员从事的环节,都没让凌凡操过心。

“邱县干部的工作热情和效率都很高,富有活力,我来这里投资真是来对了。”凌凡说,他相信公司一定会在邱县开花结果。(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