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邱县新闻>>邱县头条新闻>>

文冠花开迎客来——邱县文冠果产业发展纪实

2019-04-16 16:20:2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3日上午,“中国·邱县第四届文冠果花节”开幕现场。

赏花、品茶、享文冠宴,看漫画、听琴声、游坞头村。4月13日,“中国·邱县第四届文冠果花节”盛大开幕。连日来,位于邱县梁二庄镇的万亩文冠果花争相怒放,上万游客从全国各地奔涌而至,共享阳春时节文冠果花的五彩缤纷。 摄影作品《文冠飘香》。杨家华摄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邱县从以种植棉花、小麦等普通农作物为主的传统农业县到连续四年成功举办文冠果花节,从缤纷烂漫的“文冠花海”到硕果累累的“文冠丰收”,再到精益求精的“茶油产品”,由“无中生有”到“风生水起”,铺展在邱县大地上的文冠果产业这幅美丽、恬静、幸福的田园画卷,日渐成为人们目光聚焦的所在。

林业专家向来宾讲解文冠果产业发展。记者李啸摄

开幕式上,中国经济林协会会长张志达为邱县政府颁发“文冠果名县”牌匾。记者李啸摄

传承:古老文化绽新姿

邱县是邯郸东部地区的一个小县,耕地58万亩,历来以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等普通农作物为主。对于几年前的邱县人来说,文冠果是什么?当地人尚不清楚。

追根溯源200多年前,当地梁二庄镇段寨村就有了这么一棵树。它的枝干坚硬如钢赛铁,祖祖辈辈的人目睹它年年开花,年年结果,但都不知道它叫什么。直到后来邱县招商,引进了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村民们才得知它就是文冠果树,正是传说中穆桂英所用的“降龙木”。于是在当地,一辈辈留传的历史传说赋予了文冠果树神奇的色彩。

文冠果耐干旱、耐贫瘠、抗风沙、病虫害少、适应性强,在我国北方广大区域适宜种植。早在5000年前,文冠果就被先人所认识。《神农本草经》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均对文冠果树有着详细的描述。文冠果名字吉祥,有官运亨通的寓意。在晋西北,农家喜欢把文冠果栽在窑洞的脑畔上,秋季,文冠果成熟时,果子就会落下来——讨个“文官入院”“文曲星降临”的好彩头。

阳春时节,邱县梁二庄镇万亩文冠果花争相怒放,游客纷纷前来踏青赏花。记者李啸摄

不同于梨花的洁白和桃花的粉红,文冠果花的奇特之处在于,一朵花在不同时期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由白变绿、由绿变红、最后到紫。每年4月芳菲之际,无数不同颜色的花将一株树点缀得姹紫嫣红。从远处望去,一片花海绚烂多姿,宛如仙境。

2012年,在邱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北润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梁二庄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如今建成了北方平原区最大的文冠果生产基地,有力促进了文冠果树的栽培、产品研发加工和文化旅游,让古老文化重新绽放魅力。该基地被林业部门认定为全国科技园区种植面积最大、长势最好、开发潜力最优的一家;2017年7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文冠科技中心授予“文冠果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牌匾。2019年3月,“中国·邱县第四届文冠果花节暨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北京市昌平区草莓博览园北京农业嘉年华成功召开,邱县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发布。在此次花节开幕式上,邱县又赢得了中国经济林协会颁发的“文冠果名县”牌匾。

邱县文冠果区域公用品牌形象“小智”。

创新:构建产科销一体化供给网

文冠果树全身是宝,经济价值很高。文冠果的叶子可制茶,具有较强的促消化、降血脂、溶解脂肪、调解糖类代谢等功效;文冠果油是高级保健食用油,是天然保健品和美容用品,品质可与橄榄油相媲美,有“东方橄榄油”之美称。

根雕、烙画、剪纸等邱县当地特色传统文化手工艺品展销。

文冠果种植后次年开花,三年结果,五年丰产,种植文冠果收益是种植传统农业作物的五到七倍,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邱县将文冠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绿色产品倾力打造,依托梁二庄镇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文冠果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文冠果树种植。

在扩大种植规模上,他们创新采取“示范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服务平台+优惠政策”的模式,走公司免费提供树苗、农民种植、公司产品回收的生产经营模式,力促农业现代化发展。

产业发展的关键是理念创新。邱县全力打造区域特色绿色产业品牌,形成了产科销一体化的新型农产品供给网络。在发展文冠果产业中,先后建成文冠果茶、油加工生产线,并成功注册了“华耀文冠”“文冠寸金”“文冠丹诚”等文冠果茶商标,研发出具有“东方橄榄油”美誉的文冠果油系列产品,申报了四项国家专利。文冠果茶、油生产线年生产能力各达50000公斤,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

如今,在邱县具有北方油茶之称的文冠果,通过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的线上销售及线下打造产品体验店和旗舰店等方式,提升了产品销售量。目前,文冠果茶、油、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摄影作品《坞头村新貌》。张玉柱摄

歌曲表演《文冠花开》。

发展:“田园综合体”引游人

“今年花节很热闹,不仅花好看,活动也精彩,而且状元宴味道不错,寓意非常好,周末领着孩子来玩是个不错的选择。”在梁二庄镇文冠科技园,参观的游客们纷纷赞叹。

据了解,此次花节将持续到4月24日。期间,安排了古茶制法欣赏、登文冠山、游文冠湖、赏农民漫画等系列活动,还设计了萌娃手机摄影集赞、美食吃货大汇等特色活动,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当地的文化特色,还能尽享花节田园风光。除了当地特色小吃,当地接待中心还精心打造了文冠状元宴,依托文冠果树的叶、花、果、油等天然食品,精心制作了“一鸣惊人”“群英荟萃”“文武双全”“青出于蓝”等12道文冠状元特色村宴,让游客吃健康、品文化。坞头村内,在古筝等琴弦合奏之下,游客边品茶边欣赏原汁原味的古茶制法,领略茶道文化的博大精深。除此之外,邱县当地的根雕、剪纸、烙画等民俗文化作品也悉数登场。到了夜晚,更是推出了民俗表演、吃货大汇、文冠灯会、广场舞大赛等“夜游坞头”系列精彩活动,给游客们呈现出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邱县将文冠果种植作为一项富民绿色产业倾力打造。依托文冠果树种植,邱县推进林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以“文冠小镇”坞头村为示范,在全县串起了七个乡镇“田园综合体”的精品旅游路线。

邱县与科研院校研发出文冠果茶、油、保健胶囊、护肤精油等系列产品。

优质蜜薯的火热畅销,让邱城镇段寨村摇身变为可看、可吃、可玩的红薯小镇;全村皆种优质蜜桃,让礼村集宏伟灯光节与风情万种“桃花小镇”于一身;抓住传统手工布品艺术,张云固、刘云固等村打造了传统手工艺制品小镇;百户寨村万亩大棚、东杜林疃村千亩荷塘等采摘体验小镇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前大槐树博士村、新鲜庄田园社区、漫画小镇西临河村……一个个景点独具魅力,邱县开启了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了群众可看、可参与、能致富的多赢效果。

文冠果叶可以制茶,该茶中含有含冠突散囊菌,能有效降低“三高”。

眼下,邱县以建设华北地区一流的康养基地和京津冀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为目标,老沙河健身旅游区和百里康体长廊两条精品旅游路线,分别以横向和纵向贯穿邱县,掀起全县精品旅游建设新高潮。

在邱县,文冠果还扮演着一个重要角色——“扶贫林”。梁二庄镇充分利用文冠果特色产业种植,依托河北文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千亩文冠果产业基地,申请注册成立了梁二庄文冠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让文冠果产业与扶贫相结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文冠果产业挂钩,实现造血式扶贫,从而使扶贫有保障,脱贫更稳定,生活更幸福。(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邱县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