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精神文明>>

邱县纪念香城固伏击战胜利80周年

2019-02-11 15:50:22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纪念香城固伏击战胜利8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2月10日上午,邱县在香城固烈士纪念碑陵园举行纪念活动。县领导李剑青、贾群英、刘素芳、逯庆新、陈加平、王正学,及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怀着崇敬和缅怀的心情,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通过敬献花圈、集体默哀等形式向烈士们寄托了无限哀思和悼念之情。纪念活动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逯庆新主持。

香城固烈士纪念碑陵园内,庄严肃穆,革命英烈纪念碑高高矗立。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敬献的花篮整齐的摆放在纪念碑前。李剑青、贾群英等县领导肃立向革命英烈纪念碑默哀。

活动中,大家认真仔细的聆听了杨凤奎同志讲解的香城固伏击战革命历史。瞻仰了香城固烈士纪念碑、无名烈士碑。

据介绍,香城固伏击战斗,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第129师在粉碎敌对冀南大规模“扫荡”中于香城固进行的一次诱伏战斗。1939年1月, 日军3万余人,分多路对冀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1939年2月10日,敌侵占了冀南根据地中心所有县城。为打破敌人的“扫荡”计划,我军在香城固地区设伏诱敌出犯。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硬仗,击毙日军大队长以下250余人,活促了8名俘虏,缴获山炮一门、九二步兵炮两门、迫击炮一门、长短枪数百支,击毁汽车8辆。我军伤亡50人。

香城固伏击战,开创了平原歼敌战光辉范例,被称为平原歼敌第一役。它的胜利对整个冀南解放区震动很大,从而坚定了华北平原抗日军民抗战必胜信心。当地人民也高兴地编了个顺口溜来歌颂这次战斗:“三八六旅好儿郎,打头的人是陈(赓)王(新亭)。沙滩布下口袋阵,转向湖上设罗网。汽车大炮全击毁,日本鬼子见阎王。解了咱们心头恨,保住咱们好家乡”。

香城固烈士纪念碑位于106国道西侧老沙河东岸原香城固战役旧址处。碑文正面和东面为毛泽东墨宝中选取的手书“香城固伏击战纪念碑”和“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千古,无上光荣”,西面为邓小平手书“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光照千秋”,整个碑由大理石构成,高约12.9米,庄严肃穆,高大挺拔,令人肃然起敬,纪念碑始建于2002年,是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部分历史照片资料提供:张敏、布铁威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