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美丽乡村>>

邱县“美丽庭院”擂台赛在这个村打响

2018-12-24 15:27:55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动员广大家庭及妇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掀起农村妇女人人争当创建先锋、户户争创美丽庭院的浓厚氛围,合力打赢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12月21日下午,在香城固镇东石彦固村举办邱县“美丽庭院”擂台赛。县领导刘志明出席活动。宣传部、农工委、妇联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刘志明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家庭颁奖。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改善家庭面貌、提升生活品质、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通过观摩评比,引领妇女增强文明卫生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善家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争创“五美”庭院,即“庭院美、家庭美、厨厕美、身心美、村庄美”,以家庭洁齐美推动村容村貌大改观,为加快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邱县“美丽庭院”擂台赛评分标准

(一)庭院美。庭院内不随意堆放杂物,将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搭建小棚将院落里的物品整齐摆放。家禽家畜圈养,庭院地面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院内要有垃圾桶,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将垃圾及时清理,保持庭院整洁。积极开展庭院绿化,院内绿化要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以果树为主。(20分)

(二)居室美。家居整洁美观,桌面地面每天打扫,地面、桌面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打扫彻底,无蛛网无灰尘。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勤擦拭,无尘土。房屋门窗每月擦洗,保持明亮舒畅。床单每月清洗、被罩每季清洗,窗帘、门帘勤洗勤换,无明显污渍。棉被叠置整齐,被罩、床单平整。日用针织品均清洁、舒适。室内备有垃圾收集袋或简易垃圾桶,生活垃圾及时入袋入桶。(20分)

(三)厨厕美。厨房通风透气、不油腻、无异味。使用先进炉具、灶具和清洁能源。锅铲碗筷用完清洗并摆放整齐。灶台清洁不油腻,抹布干净无异味。厕所有墙、有顶,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有专用墩布勤清洁,无蝇蛆、基本无臭。每天打扫、收拾厨房和厕所,垃圾及时清除。(20分)

(四)身心美。家庭成员衣容干净整洁,神清气爽。农村妇女、家庭成员自觉遵守乡村文明卫生公约,养成讲卫生、讲文明、讲奉献、讲和谐、讲公德的习惯,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生活健康,文明素质高。(20分)

(五)村庄美。农户门前“三包”,保持门前清洁、干净。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种树,妇女积极争当巾帼志愿者,积极配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有效提升村容村貌、促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20分)

邱县妇女联合会“清洁庭院卫生·改善人居环境”倡议书

全县妇女姐妹们: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创业新城、宜居邱县,县妇联向广大妇女姐妹发出如下倡议:

一、广大妇女姐妹要示范引领,争做改善环境的实践者

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影响和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组织家庭成员清洗门窗、擦洗厨卫、清理居室、整理院落,坚持做到衣被叠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卫生搞好,建设屋洁、院净、人和的幸福家园,让每一个家庭成员充分享受家的温馨。

二、女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争做改变陋习的先行者

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接受文明生活方式和健康生活常识教育,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良行为和生活陋习,带头向不卫生、不文明行为宣战,带头做到门前“三包”、庭内“五净”,(即门前包环境卫生清洁、包绿化管护、包良好秩序;门内居室、厨房、禽舍、院落、厕所保持清洁干净);引领广大家庭自觉做到“五不”(即柴草不乱放、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畜禽不乱跑)。

三、广大巾帼志愿者要发扬风格,争做良好习惯的推动者

积极开展互帮互助和“邻里守望”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立足家庭,面向社会,主动与身边的贫困家庭开展结对帮扶,特别是要帮助贫困户搞好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推动农村环境由“脏乱差”向“洁美佳”转变,助力脱贫攻坚。

广大农村妇女姐妹要立足新时代、争当新女性、展现新风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勇当主力军、争做排头兵。妇女姐妹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营造干净、卫生、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