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经济发展>>

“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即将发布

2018-09-18 10:59:08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中国优质红薯新标杆

我国是红薯产业大国,河北、山东、河南等省都有红薯产区分布,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居世界前列。令人遗憾的是,因为缺乏特色、没有品牌等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红薯的经济效益都不是很高。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消费结构升级,消费者对吃的要求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

在这种背景下,红薯凭借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逐渐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地区都开始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红薯产业。如今,在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平凡的小红薯已经变成了当地农民争相种植的“金疙瘩”,在广袤的沙土地里长出了致富增收、乡村振兴的希望。

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基础良好

邱县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地处黄河、漳河故道,黑龙港流域上游,土质多为沙壤质潮土和轻壤质潮土,非常适宜种植红薯。

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造就了邱县红薯悠久的历史。据邱县县志记载,早在明代,邱县就已经开始种红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邱县曾大规模种植红薯,是红薯的老产区。

近几年来,随着鲜食类的红薯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邱县一些农民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带头发展起了红薯种植,全县红薯种植面积进一步增长,主要集中在老沙河两岸,涉及梁二庄镇、新马头镇、南辛店乡、邱城镇、香城固镇等 5 个乡镇 60 多个村,年产鲜薯一万余吨。

政府政策支持,产业迅速壮大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近年来,邱县高度重视红薯产业,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予了农民诸多支持。

《2018 年邱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突破,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兴旺。当前,邱县正大力实施“小红薯大产业”战略,通过把龙头做强,把市场做广,把产品做精,把规模做大,把品牌做亮,把文化做深,让红薯产业成为兴县立县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的“引爆点”。

同时,邱县大力发展高端红薯产业,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协会等科研院所,建设红薯组培室、实验室,从种苗端进行质量管控;研究制定优质红薯标准,填补全国空白。全县红薯种植达 1.6 万亩,春季红薯喜获丰收,亩产 6000 斤,亩效益 4000 元,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济南等全国大中城市,带动农民增收 3000 万元。

“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即将发布

创新经营模式,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邱县在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充分利用当地红薯种植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建立起集种植、储运、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化。

如今,邱城镇高标准农田红薯示范试点项目已申报成功,项目区规划面积 0.8 万亩,总投资 1440 万元。未来,邱县还将建设特色红薯育苗基地,推广科学灌溉、植保技术,加强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

同时,邱县还借力红薯产业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打造了段寨村“红薯小镇”:小镇里,干净整洁的街道两旁,洁白的墙体上绘出红薯主题的图文;红薯博物馆、红薯烤房等主题小院飘散出浓浓的薯香;红薯广场更是居民休闲集会的好去处……

为了进一步夯实邱县红薯产业基础,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红薯经济,2018 年,邱县人民政府委托浙江农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编制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展规划。

经过前期的深入考察、分析研究、精心设计,邱县红薯即将以一种全新的姿态亮相:9 月 25 日,“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将在廊坊召开!

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

时间:9月25日 20:00-21:00

地点: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二楼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邱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品牌农业与市场杂志社

会议亮点: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解读、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首批使用单位授权仪式、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邱县红薯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启动仪式等。

这场发布会的召开,将标志着邱县红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标志着中国优质红薯有了新的发展标杆。请大家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