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邱县:“小县大教育”的创新实践

2018-07-09 11: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引进浩博国际教育集团 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

县委主要领导听取浩博集团董事长李守双(前排左)介绍项目情况。

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多次深入浩博希望城调研。

【阅读提示】

邱县总面积455平方公里,人口26万,作为典型的平原农业县,近年来,高瞻远瞩,精心谋划,科学提出实施“小县大教育”战略,推动教育发展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新亮点。

今年,邱县积极推动政企深度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浩博国际教育集团,投资51.5亿元,全力实施浩博希望城项目,带动产城教融合发展。其初中部建设工程4月1日开工建设,5月20日主体完工,创造了“7天一层楼,50天建设一所30轨学校”的发展奇迹。

初夏时节,我们来到浩博希望城,实地探访邱县的好思路、好经验、好模式,看小县如何做好教育这篇大文章。

教育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更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事业,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

我省各地在教育发展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最高标准,把人民对教育的期盼作为教育发展的重点。作为冀南平原的一个农业小县,邱县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小县大教育”的创新之路。

树立一种理念:打造教育与产业融合升级版,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

近年来,邱县县城优质教育资源与急剧增长的适龄生需要矛盾越来越突出,迫切需要通过集约化、规模化途径,推动实现城教一体化发展。

初中教育阶段,目前,该县实验中学和第二中学两个教育集团,共4个校区,可容纳在校生16200人。2018年,初中适龄生将达到17400人,学位缺口约1700多个。高中教育阶段,目前,该县仅有县一中一所高中,可容纳在校生约4000人。随着“十三五”期间全面普及高中教育的推进和家长对高中教育资源需求的不断增长,今后三年,全县普通高中在校生预计将分别达到5000人、6400人、7800人,高中教育扩容势在必行。另外,随着该县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为此,邱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新教育园区,通过产城教融合发展,再造一个东南新城的目标。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双创双服”及教育发展新要求,邱县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精心谋划,科学实施“小县大教育”战略。着力解决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等突出问题,县委、县政府先后12次召集教育、发改、规划等部门,召开产城教融合发展调度会,专题研究教育园区建设事宜,初步形成了以引进教育战略投资者建设教育园区的思路,达成了以大教育拉动县城人口聚集的共识,形成了教育未来发展规划。

邱县紧紧抓住省、市发展教育园区的政策机遇,按照适度规模、资源共享、集约发展的要求,结合县域面积小、人口少的特点,科学借鉴产城教融合发展先进地区做法,立足初中教育发展优势,通过发展教育,聚集城市人口,拓展城市功能,进而打造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教育园区升级版,找准了“小县大教育”战略的切入点。

县委书记孙志英、县长李剑青先后多次深入项目规划区进行现场调研,并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等,了解教育发展状况,听取教育和城区发展建议,确定了通过发展教育园区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的思路。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一个县要想实现教育的整体协调有序发展,必须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路径。邱县按照独特的教育发展理念,通过建设教育园区,建成教育新城,最终实现“以教兴城、以教兴业、以教兴县”的“小县大教育”战略目标,走出了一条产城教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

“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我们引进致力于打造教育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质量一流的现代化名校的战略投资者,将教育发展与城市、产业融为一体,增强了顶层设计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了产城教融合的效果。”项目负责人表示,面对中小学生就学刚性需求,以及适龄生急剧增长和群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愿望这一重大民生问题,邱县没有盲目选址新建学校,而是着眼于“小县大教育、小县大县城”战略的实施,反复研究产城教融合的实现形式,最终形成了“引进教育战略投资者建设教育园区,以大教育带动县城人口聚集,推动东南新区建设”的战略构想。

按照这一思路,邱县县委、县政府先后赴承德宽城满族自治县、邢台临城县等地考察民办教育模式,并通过多渠道联系对接10多家民营教育投资主体。通过综合分析和科学决策,最终确定与浩博国际教育集团共同投资51.5亿元,建设新型教育园区。这个教育园区将成为涵盖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十五年一贯制教育学校,以及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五类学校”和包括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文化艺术展览馆、教育主题公园、教师培训中心等“四类区域”的新型综合教育园区,既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要求,又能够丰富城市功能,构建县城东南新区建设的大框架,形成城教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

打造一个样板:建设一流教育园区,让浩博希望城成为邱县产城教融合新名片

“建设教育园区,实现城教融合是核心,克服资金瓶颈制约是关键,保证科学运行是重点。”实践中,邱县逐渐认识到,必须打破传统的发展思维,用创新的办法推进教育园区建设,带动城教融合发展。

对于一个年收入刚过5亿元的平原农业县,资金难题如何解决?邱县的回答掷地有声:以战略性项目作支撑,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新教育园区,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最突出、最迫切的资金问题。正如其他县区一样,邱县经济社会正处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期,尤其是实现“小县大县城”这一目标,房地产、现代服务、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亟待提档升级。新教育园区规划建设,立足于教育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契合了“以教兴城、以教兴县、以教兴业”的理念和“小县大教育”战略工作思路,切合了该县通过建设教育园区再造一座教育新城的目标。

“建就要建最好的园区,做就要做一流的教育。”这是邱县县委、县政府和浩博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守双一直强调并坚持的理念。项目洽谈期间,李守双就带领设计、规划、建设和教育专家组成的项目团队入驻邱县,就浩博希望城项目投资额、建设内容、功能区设置等进行反复科学论证,力求每个项目细节做到精致、完美,全力打造高质量教育标杆。在前期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2018年2月,总投资51.5亿元的浩博希望城项目正式签约。按照规划,该县新教育园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30轨制初中、8轨制小学及配套教师安居工程和附属幼儿园,总投资约13.1亿元,建设周期为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二期建设高中及配套宜居示范区,总投资约11.4亿元,占地约420亩,建设周期为2018年7月至2020年9月。三期建设邯郸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教育公园、核心共享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及配套宜居示范区等工程,学校与市民共享,总投资约27亿元,占地约760亩,建设周期为2019年9月至2022年12月。

“顺应城镇化步伐加快和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的现实,以产业与教育、教育与城市加快融合为着力点,形成建设教育园区,带动县城东南新区发展,最终建成教育新城的目标定位。”李守双的话语彰显了一位教育投资家的胸怀和远见。

在新理念引领下,邱县树起产城教融合发展“新标杆”。以打造浩博百年教育品牌为目标,与北京中教启星等全国一流教学装备品牌合作,建设智慧校园;与江苏教师研究所合作成立苏派教育研究院,占领教研领域前沿高端;从江苏南通聘请11名教育专家组成邱县浩博学校管理团队,选聘首批50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教师,送往江苏浩博教育基地进行封闭培训,提供邯郸乃至全省一流的教育服务。

创造一种速度:7天一层楼,50天建设一所30轨学校

邱县教育园区——浩博希望城,是邱县定位新时期城市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政企双方深度合作,按照“小县大县城”“小县大教育”发展思路,倾力打造的现代化教育新城,肩负着把邱县打造成为邯郸东部教育高地的重任;同时,通过产城教一体化融合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县域经济跨域发展,打造一个全面推动邱县现代化进程的梦想之城。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思路,邱县县委、县政府按照倾力打造教育基础雄厚、教学质量一流、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生活服务配套的现代化教育新城的目标,突出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引领,打造教育特色,建成品质高、环境优、省市乃至全国一流的教育发展基地,为“小县大教育”战略提供重要的项目支撑。同时,在建设教育园区基础上,建设包括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文化艺术展览馆、教育主题公园、教师培训中心等文体场馆及城市核心共享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功能,大幅提升城市发展品位,最终通过实施“小县大教育”战略,带动县城东南新区的快速发展,进而推进整个县域经济的跨越提升和转型升级,更好地造福群众。

围绕产城教融合发展理念,邱县县委、县政府先后安排专人赴宽城满族自治县、临城县、石家庄市裕华区及邯郸市周边县区考察,实地了解教育园区建设及运行情况。为保证教育园区建设尽快启动,2017年底,邱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新教育园区指挥部,并先后30次召开部门会议,实行差别化管理项目手续代办制度,并按照“四个干”的要求对项目一期初中部建设工期进行了倒排,保证9月1日开学前正式投用,再次刷新项目建设的“邱县速度”。目前,项目一期初中部已完成主体二层建设,路网、绿化等配套建设正积极有序推进。

来到项目现场,目睹一个个火热的施工场景,人们无不震撼:50天跑出项目建设“新速度”,绝不是夸出来的。要知道,项目签订后即面临着一个新挑战,就是初中部9月1日必须建成投用,确保1700名初中生如期入学。受环保因素限制,项目4月1日才能开工建设,后期还要留足教学设备配备时间,因此有效施工期已不足5个月。时间紧、任务重,邱县与浩博国际教育集团统一思想,拒绝理由,攻坚克难,大干150天,确保初中部如期建成,为9月份准时开学做好全方位准备。

回顾这一历程,人们不难发现:

——“邱县速度”来源于县领导全力推进。邱县成立浩博希望城项目推进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及5名副县级干部分别担任浩博希望城项目政委、指挥长、副指挥长,分工明确,各司其职。50天时间内,县主要领导3次到浩博希望城工地现场办公,5次召开调度会;其他6位县领导不间断到浩博工地查看施工情况,协调解决施工难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邱县速度”离不开相关部门全力帮扶。邱县县委、县政府将项目涉及事项按照“四个干”标准,细化分解到28个责任单位。县教育局明确1名局领导24小时盯守在工地,全程帮办服务;县行政审批局实行“容缺服务”领办相关手续;县公安局长亲自带队维持施工秩序,避免不稳定因素影响进度;县环保局、住建局派驻工作人员帮助落实“6个100%”等环保措施。28个部门对涉及浩博希望城建设事项一致推进,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邱县速度”更需要施工单位全力实干。为确保项目质量,经过科学严格的招投标,确定由央企中煤建工集团承建。浩博集团选派专家共同组建精英管理团队和专业施工队伍,制定科学施工方案,采取“平面式、立体化”施工模式。包括教学楼、宿舍楼、职工食堂在内9万平方米所有工地同时施工。为提高施工效率,浩博国际教育集团舍得投入,上足人员和设备,建设高峰期工人达到1000多人,24小时“人停机械不停”;建筑模板多用了1倍,浇筑钢管等建筑材料由于短期用量大造成邯郸周边缺货,他们就从北京长途购进。

“支部建在项目上,红旗飘在工地上。”李守双说,民营企业同样需要抓党建。我们施工队建立党支部,组建了党员突击队,引领带动工人掀起一个又一个施工高潮,创造了“7天一层楼,50天建设一所30轨学校”的建设奇迹。

在项目现场,一栋栋教学楼和宿舍楼拔地而起,工人们冒着高温进行内外装修;平整一新的操场上,正在铺设优质环保耐久的塑胶跑道……

通过浩博希望城项目的实施,推动全县“小县大县城”迈出实质性步伐,开启东南新区建设新局面。县城规划区面积由原来的4.9平方公里扩展到10.25平方公里,带动了荣昌阳光城、红星美凯龙、颐高经济产业园等项目的实施,房地产、现代服务、商贸物流业扬帆起航,“以教兴城、以教兴县、以教兴业”的战略布局初步实现,一个“宜学、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呼之欲出。同时,浩博国际教育集团50天建起一座学校以及干事创业的理念、决心和力度,给邱县干部职工带来了巨大震撼,正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个邱县人,必将激发邱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新热情,为推动邱县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兵)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