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邱县农家妇演绎小家大爱

2018-06-26 09:56:17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走进邱县香城固镇东临河村,在村民中心附近拐进一条小巷,有一处低矮但被收拾得干净利落的宅院格外显眼。

推开那扇院门,几棵葫芦藤整齐向上攀爬生长,藤下两只雪白的鸭子在走动。干净的院子里,两棵老枣树枝繁叶茂。

75岁的郝连勤坐在房门口的凳子上,阳光透过树叶洒下,照在他红润白净的脸上,让人无法相信这是一位腿有残疾的聋哑古稀老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弟媳妇——李玉枝。

今年63岁的李玉枝,是东临河村附近登云寺村人。作为独生女儿,自小便得到了父母满满的爱。8岁时,当得知自己是被领养的真相以后,李玉枝格外孝顺懂事:“父母的养育之恩比天大,我今生今世都难以报答!”

22岁嫁到东临河村,李玉枝就知道丈夫有个聋哑哥哥。面对众人一致的反对声,李玉枝给出了她选择的理由:“结婚不想离父母太远,好照顾老人!”李玉枝柔情的目光里还藏了一份坚定,“丈夫是当兵的,就一样人品好就行,其他都不是困难!”

丈夫郝连坤姊妹五个,在家排行老小,上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结婚时,姐姐们都已经出嫁,李玉枝面对的是年迈多病的公婆和三十好几仍未婚的聋哑大哥。

年轻时的大哥,因为聋哑,没上过一天学,虽不能和人正常交流,但也勤劳能干。但是一次意外事故,导致他左腿骨折,因为没有及时治疗,落下终身残疾。

公婆在世时,两家人始终在同一个灶头吃饭。丈夫复员后,在县城谋取了一份固定工作。李玉枝便帮着公婆一起顾家。老人去世后,李玉枝还是延续了之前的习惯,始终在一起吃饭。“大哥没有成家,腿脚也不方便,总要照顾一下。”就这样,李玉枝默默地从婆婆手中接过了照顾大伯哥的重担,并且一照顾就是40年。

“天好的时候,大哥能过来跟我们一起吃饭,天不好的时候,大哥走路不方便,我就把饭端过去,让大哥吃!”李玉枝每次吃饭,都会先用个大碗给大哥盛饭,大哥吃上,他们才开始动筷子。

“玉枝是个好人,摊上这样的大伯哥,她二话不说,当自己亲人一样对待!”提起李玉枝,村里人都是这样称赞。

平时丈夫上班,所以,无论家里的活还是地里的活,在这个家,李玉枝是挑大梁的。公婆多病,为了不让姐姐们牵挂,每次生病,她总是尽心伺候到病好,才让大家知道。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她总是比别人早到地里开始干农活。等到别人开始下地,她已经干完活,回家给老人孩子做饭了。李玉枝用勤奋和善良撑起了一个家。

2017年8月,74岁的郝连勤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半个月。期间,李玉枝和女儿郝英轮流伺候。为了让大伯接受更好的治疗,女儿又将大伯接到了市里医院。母女俩人精心的照顾让郝连勤的身体奇迹般恢复,几乎没有留下后遗症。

如今,公婆早已去世,李玉枝的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女儿在市里当老师,儿子儿媳在北京开办了一家幼儿园,丈夫退休后就一直在北京给儿子儿媳帮忙。

本该追随儿女乐享晚年生活的李玉枝,为了照顾大哥,选择留在家里。六年前,孙女出生,李玉枝这个奶奶只在儿子家呆了3天。谁家有事要帮忙,她都是带着大哥去。

事实上,李玉枝的身体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硬朗。去年,她被查出了冠心病,女儿将母亲接到了市里准备接受治疗。可李玉枝不放心独自在家的大哥,让大哥跟着自己住到了女儿家。病一好,她又接着开始忙活……

“他是丈夫的大哥,就是我的亲人。只要大哥需要,我会一直照顾他!”李玉枝说。(通讯员刘洪涛霍飞飞)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