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新时代的邱县奋斗者】周敏:周而复始激情不减 敏而好学诲人不倦

2018-05-22 10:26:14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为深入宣传这一重要思想观点,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奋斗”这一时代主题,邱县县委宣传部在“邱县宣传”微信平台开设“新时代的邱县奋斗者”专栏。

今天我们推出的就是照片上这位对学生谆谆教诲的人民教师——周敏。

她现是邱县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自毕业那年起,就当起了班主任,这一干就是二十年,她将自己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三尺讲台。父亲生病住院恰逢毕业班关键迎考时间,她没有陪在身边;学校举行毕业典礼时奶奶去世,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的她强忍悲痛发完言才伤心地回家;因腰间盘突出,腿麻到不能走路的她休息一天后就坚持回到岗位。二十年来,对待教育事业,她始终如一、兢兢业业、爱生如子。

周敏,女,中共党员,现任邱县实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西校区八年级主任、1623班班主任及语文老师。

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优秀教师”“模范教师”“教育教学先进个人”,获得了县级“首席班主任”“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师德标兵”“敬业爱生标兵”“名教师”“ 巾帼育人标兵”“巾帼建功标兵”“中考突出贡献奖”“教学管理先进个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爱生如子

从教二十年来,作为班主任的她恪尽职守、爱生如子。

她细致、耐心地教导班上农村进城务工的几个孩子,使他们都能自强、愉快地融入到班级大家庭中,开始新的生活和学习。她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自强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当孩子缺钱时,她递上生活费;当孩子成绩下滑时,她与他们分析原因找出不足,使他们迎头赶上;当孩子生病时,她带孩子去看医生;当孩子思想出现问题时,她与之促膝长谈。短暂的时光里,她不但让学生在充满爱的环境中有了努力学习的动力,也获得了家长的一致认可。

在学生管理上,她教学有方,严厉有加,使他们能够知错就改。因为她知道自己背负着众多家长们的重托,每个学生的前途,对于学生人生路上出现的错误,她不想有一刻疏忽。

强化管理,争创佳绩

作为学校中层的她尽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以最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首先,抓学生管理、树形象、提质量。1.推行“小组制”班级管理模式,把学生学习,纪律、卫生、就餐、就寝纳入班级小组考核,各班建立班规,严格落实《学生一日常规》,日公布,周总结,月奖励。2.开展“班级之星”和学校“月之星”评选活动,各班把学习好、守纪律、生活节俭、内务整理好、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方面的优秀典型评选出“班级之星”,再由各班推选最优秀“班级之星”报学校定为“月之星”,通过星级学生评选,树立了学生身边榜样,传递校园中“正能量。3.为了让学生知礼仪,懂感恩,明是非、会做人,我们利用“雷锋月”“母亲节”等节日开展励志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演讲赛、朗诵赛,净化学生心灵,让学生思想健康发展。4.开展对标衡水 ,学习先进,提升质量.活动,抓学生习惯养成,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强调学生做到“规定时间做好规定的事”;学校管理赢得社会认可,家长好评。

狠抓教研,提升质量

以示范课、同课异构实践课、青年教师赛课等系列公开课为载体,深层次推进课堂改革,大面积提升教学成绩; 严格教学常规管理,抓实抓好周测月考、章节把关、期中、期末考试工作。抓实教师“导师制”学生分包帮扶每名教师带5-6名边缘生和后进生,对其进行跟踪管理,在学习、思想等方面进行帮助,最大限度减少学生掉队现象的发生;.抓实每日教研集体备课和教师培训工作,做到每天检查教研开展情况,指导学科教学把握教学方向,保证了每节课的备课质量;组织备课组听评课活动。

辛勤付出,丰硕成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的学生遍布各个行业,过教师节她手机收到满满的祝福。过年时做厨师的学生问她“老师,您想吃什么?我给您做”;已结婚在家的一名女生,把她孩子的棉衣全包了,天一冷就给她送来提前做好的棉衣。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 “优秀教师”“模范教师”“教育教学先进个人”,获得了县级“首席班主任”“优秀班主任”“教学能手”“师德标兵”“敬业爱生标兵”“名教师”“ 巾帼育人标兵”“巾帼建功标兵”“中考突出贡献奖”“教学管理先进个人”“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拼搏进取,不但是周敏的人生品格,更是每个实中老师的精神写照。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她将继续努力,在以后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邱县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