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邱县打好小麦早春管理保卫战

2018-03-01 09:36:46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邱县打好小麦早春管理保卫战

27日上午,农牧局组织技术人员在香城固镇集市宣讲小麦春季管理技术,给百姓发放明白纸;在梁二庄镇利用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现场,技术站站长张保安讲解小麦当前技术管理意见,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浇水。

当前,土壤已经解冻,小麦已开始生长,将陆续进入返青期。由于去秋以来雨雪较少,小麦多为抢墒播种,底墒不足,加之越冬水灌溉和镇压比例小,导致麦田失墒严重。

目前全县小麦墒情普遍不足,表土干土层5-10厘米,将影响小麦正常返青生长。麦田普遍存在干尖、土地裂缝问题,晚播麦苗偏弱,个别地块杂草偏多。

农牧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全县种麦重点乡镇村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土壤墒情,小麦苗情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分析评估干旱影响及发展趋势,研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同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抗旱春管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根据我县小麦苗情特点,春季田间管理应按照“以促为主、促控结合”的原则,因地制宜、因苗施策,搞好分类管理,增分蘖促生根保穗数,减少小花退化增粒数,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一、因苗制宜,科学运筹肥水

一是部分浇足冻水的麦田,墒情适宜,要锄划增温保墒,促进小麦返青生长,提高分蘖成穗率,将春一水时间适当后延至起身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0-20公斤。返青前后应对所有麦田锄划1~2遍,保墒增温,促苗早发。特别是苗情差、旱情严重和放牧啃食的麦田更应加强锄划管理,增加锄划次数,以促进早返青、早分蘖、早转化升级。

二是整地质量好、群体适宜、失墒不严重的麦田,可以先镇压提墒,再中耕锄划保墒,尽量推迟春季第一水时间,在起身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施尿素15-20公斤。

三是墒情不足、表层干土5厘米以上、分蘖节处在干土层中的麦田,若底肥充足,亩茎数80万以上,提倡在日平均温度3℃以上时喷灌一次小水,不追肥,只补充墒情,一般亩浇水20-30方。如果苗情偏弱,养分不足,或亩茎数80万以下,亩追施尿素或硝酸铵5-7.5公斤。起身拔节期再追施尿素10-15公斤。

如果没有喷灌条件,尽量采用小畦灌溉,减小灌水量。

指导群众科学备肥

二、一喷多效,防控病虫草害

小麦返青至拔节期是小麦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等根病和丛矮病、黄矮病等病毒病的又一次浸染扩展高峰期,也是危害盛期。调查发现部分地块发生麦蜘蛛和双子叶杂草,小麦返青后可以采取杀虫剂、杀菌剂与除草剂混合喷施兼治多种病虫草害,减轻田间作业,防治麦田杂草、麦蜘蛛、叶蝉、根腐病、轮纹病等,做到一喷多效。常用农药种类如下:

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溴氰菊酯、阿维菌素、苦参碱等。其中,吡虫啉和啶虫脒不宜单一使用,要与低毒有机磷农药合理混配喷施。

杀菌剂:三唑酮、烯唑醇、戊唑醇、丙环唑、苯醚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氰烯菌酯、蜡质芽孢杆菌、井冈霉素等。

除草剂:苯磺隆等。

除草剂的使用时期一般在返青期至拔节期以前。使用时,特别要严格按照配比浓度和技术操作规程,以免发生药害。禾本科杂草春季不提倡使用化学除草剂除治,建议人工拔除。

三、预防“倒春寒”

春季气温回升快、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要根据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前,对旺长麦田或土壤悬松麦田及时进行灌水,改善土壤墒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采取结合浇水追施速效化肥等补救措施,促小蘖赶大蘖,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四、预防后期倒伏

对播量偏大、群体大,冬前有旺长趋势的麦田,春季要以控为主,在返青至起身期采用镇压、深锄和喷施多效唑、麦巨金、麦业丰、吨田宝等生长抑制剂等措施,控制春生分蘖,抑制基部节间伸长,构建合理群体,培育健壮个体,预防后期倒伏。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