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经济发展>>

邱县纳入河北省初加工项目实施试点县

2018-01-25 09:24:34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腊月已至,万物萧条。但邱县邱城镇段寨村的红薯储藏冷库里,新鲜的红薯还粘带着秋收时的泥土,散发出特有的香气。

“天越冷,咱的红薯价格越高,多亏了这几个冷库,要不然,我的红薯也不可能大卖大火啊!”邱城镇红薯种植大户马建波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县产业办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高标准建起了冷藏库,让他今年的红薯靠打错时牌,增收了不少。

为进一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邱县积极争取河北省初加工项目实施县,成为邯郸市仅有的3个试点县之一。坚持以农民为主体,邱县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把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补助对象,力求农民利益最大化,有力地加快了农业加工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群众致富。

红薯储藏窖正在建设中

去年春季,马建波从日本引进了大量优良脱毒种薯,并培育成功,种下了450亩优质特色红薯。这种红薯无论是色泽,还是糖度、糯度,都比本地红薯出色。往年的本地红薯,都是卖个应季,卖不出去的,到了冬季就会损失不少。

今年,县产业办为其下发了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金30多万元,建立了5个储藏总量达300吨的冷藏库,马建波的红薯不仅能错开时间销售,还能卖上10多块钱一斤的好价格,直接增加收益30多万元。

2014年,邱县被确定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实施县,立足县域实际,邱县坚持因地制宜,扶持优势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壮大农产品产业发展,按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大力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通过扶持补助建设冷藏库、储藏窖等,延长农产品存储保鲜时间,增加农产品产后收益,引导特色农业集聚发展,不断增强特色农业市场竞争力。

走进邱县民康菌业农业合作社,整齐茂密的杏鲍菇在培养房里特定的温度下,生长正旺,一股淡淡的香气扑面而来。

“这都是县产业办补助资金高标准筹建的标准培养房,温度控制恰到好处,杏鲍菇才得以长得这么好!”看着一茬茬成熟待收的杏鲍菇,合作社经理陈丙伟眉宇间透露着一份热情和喜悦。

工人们采摘时的喜悦

陈丙伟的6个培养房可生产储存杏鲍菇1000吨,由于品相、口感均佳,杏鲍菇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一年四季不断被销往北京、上海等各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有了冷藏库,陈丙伟的杏鲍菇增收达500万元,带动周边300余户群众种菇,为农户增收300余万。

如今在邱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农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据统计,两年来,邱县下发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金700余万元,建设大小冷藏库和储藏窖107座,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量增加了1.2万吨,全县新增蔬菜、果品基地6个,果品、蔬菜种植6000亩,红薯、土豆种植面积增加了3000亩。看到项目带来的效益,红薯种植大户马建波2018年准备再扩种红薯2000亩,直接带动就业村民300余人。

工人们正在加紧切割打捆杏鲍菇

据了解,下一步在项目分配上,邱县将坚持因地制宜、择优分配,对发展生产特色经济比较好的合作社进行连续补贴,鼓励其做大做强,切实推动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