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张贵生:育德守德不停步 注情献爱十五载

2017-09-18 09:12:53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标准,严要求,永远做一个育德守德人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育德育人工程,而育德育人者首先要守德,然后才能育德。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时时都向下一代展示自己是一个育德守德之人。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张贵生的回答是四句话:1、平时常用党员标准自检;2、遇事就用党员标准衡量;3困难时用党的信仰鼓励;4、关键时刻要践行入党誓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03年离岗后,张贵生被县委任命为邱县关工委副主任,这个职位没有权力,只有义务和奉献。但他毫无怨言。为了坚守入党誓言,他给自己定了“五不”自律:不吸烟,不喝酒,不吃请,不打麻将,不进舞厅。15年来,“五不”自律始终如一,没有一次破过例。

张贵生还出过不少书,写过不少文章,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不时有小报记者登门邀稿,且稿酬不扉,但他都谢绝了,因为他不写涉黑、涉黄等低级趣味的文章。而他为关工委和“五老”宣讲团写了上百万字的文稿,却分文不取。

随着年龄增长,张贵生长期受血压、血脂、血糖“三高”困扰,虽然天天吃药,仍力不从心。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从来没有说过半个“不”字。只要需要,他都是说走就走,从不犹豫。

2017年3月,为了确定省市关工委要求的农村“五老”阵地建设试点,他与老干局长和关工委秘书长一连7天,查看了7个乡镇33户,没有歇过一天,按时完成了上报任务。

保持日常清廉相对容易,而当面对危险时,能否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勇敢和智慧,就成了一块试金石。他在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的2005年,有一次他和儿子坐公共汽车去邯郸办事,返程到永年县南大堡路段时,上来三个年轻人,一人手里拿着一把铁板钳。开始乘客都认为他们是打工的,没在意。可时间不长,三人突然大喊:“都别动,等待检查”。说完,一人堵住了车门,并喝令司机停车,另两人从前往后一个一个的要乘客掏钱包。面对如此强悍的抢匪,怎样才能保护乘客,是他当时的唯一所想。此时,他和儿子坐在车厢倒数第二排的临窗座位上,他朝儿子使个眼色,示意他打开车窗跳车报警。儿子会意,拉开车窗跳了下去,随后他也跟着跳到车外,边跑边喊。这一举动让三个劫匪一下慌了神,一时不知所措。其父子二人跑出一截路后,三个劫匪因害怕报警,就下车追赶。司机乘机加大油门撵上他们父子,让乘客把他们拉上了车,终于躲过了一场洗劫。

因为这辆车是邱县的车,乘客都是邱县人,所以这件事很快传开。自然,此举为“五老”增添了光彩,也扩大了“五老”的社会影响。2016年6月16日,张贵生应邀在邯郸市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会上作报告,题目是“谈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受到一致好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受张贵生影响和带动,邱县的“五老”创新守德活动已蔚成风气,不仅让邱县“五老”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更好展示,也让关工委工作充满了活力和动力。2003年、2007年、2009年、2013年、2016年,邱县关工委已连续五次被评为“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