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张贵生:育德守德不停步 注情献爱十五载

2017-09-18 09:12:53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调研,夜爬格,写出百万字与时俱进教材

张贵生深知宣讲要先有讲稿。但讲稿写什么,谁来写,如何做到与时俱进,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借助自己长期从事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优势条件,先后从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县广电局退下来的老同志中选拔出几名顶尖“笔杆子”,组建成教材编写室。

为了把讲稿写好,他们白天搞调研,晚上写讲稿,持续不断。2004--2009年,张贵生自己写出讲稿46篇38万字。另外,他还负责给别人改稿、编稿,总计达400余篇160余万字。因讲稿质量较高,又具有普遍意义,受到市、省关工委领导重视。

2009年,中国文史出版社从中筛选出41篇35万字,分3册结集出版,书名是《让青少年更健康地成长》(第一册是《公德与礼仪》,第二册是《理想与奋斗》,第三册是《创业与创新》)。该书由省关工委主任杨泽江题词,市委副书记李石作序。该文集内容分四个方面:一是关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24篇,如“教育好孩子是党的历史使命”、“关工委是教育孩子的前沿阵地”、“要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实践活动”、“好孩子要自强自立”、“少小立大志,英年方成才”、“怎样当好新时代的中学生”等;二是关于文明礼仪的10篇,如“知荣辱,树新风,见 行动”、“青少年礼仪常识”、“青少年要做社会公德模范”等;三是反映新时代精神风貌的10篇,如“如何争当一名优秀青年”、“做与困难博弈的强者”、“怎样在逆境中奋进”等;四是反映改革发展的3篇,如“改革、创新、发展是治国之要”、“我为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改革、反腐永远在路上”等等。

行百里,入百户,让“问题孩子”不再成问题

针对当前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位“五老”人员都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在这种形势下,张贵生 没有犹豫,没有回避,而是主动寻找问题答案,共商了三项“帮教”措施:一是劝慰家长,帮其总结;二是登门与问题孩子谈心,查原因;三是改变孩子们的生活环境。

一位家境较好人家的孩子因受家庭影响,常与一些富二代夸富比富,浪费了钱财,影响了学业。张贵生应家长之邀进行“帮教”,他从考问孩子对电话号码记忆力入手,鼓励说:“你的记忆力这样好,将来能做大事,夸富比富,浪费钱财,影响学业,这可不是好选择”。受此激励,孩子果然开始用心学习,学业大有长进。

邱县某中学有位学生迷恋网吧,喜看暴力武打节目,经常夜不归宿,家长又担心又着急,但又无能为力,便向张贵生求助。他接触这个孩子后,发现其有喜爱体育运动之好,就顺势而为,鼓励支持他参加体育运动比赛,果然取得了好名次,使其受到鼓舞,由此扭转了他的兴趣方向。而后又与他父亲一起带领孩子到山东崂山等地旅游,建立感情。途中讲了很多因果关系的道理,让他对“有种才有收”、“有关才有开”、“有善行才有善报”、“积少成多”等的辩证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还告诉他“网络是个工具,用的好会有大收益,不加区别,受黑、黄污染会贻害一生。从而坚定了他不再重返商业网吧的决心。接着又鼓励他报考了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15年来,张贵生以春风化雨、点滴入泥的毅力和耐心,让31位“问题孩子”不再成为问题。家长在庆幸之余,也都深表感谢。为了让更多“五老”参加对“问题孩子”的帮教,2016年他又提议成立了邱县“五老”帮教团。经过一年努力,在联系帮教300多名“问题孩子”,使邱县的“五老”帮教活动成为一项新的“希望工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