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社会民生

张贵生:育德守德不停步 注情献爱十五载

2017-09-18 09:12:53 来源:邱县宣传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百村,进百校,带出一支“乌兰牧骑”式宣讲团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内蒙古“乌兰牧骑”(红色宣传队)是一个响彻全国的名字,这支队伍常年坚持骑马深入蒙古包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的事迹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张贵生担任县关工委副主任后,很快发现关心下一代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任务,仅靠关工委少数几个人远远不够。为此,他发起成立了邱县“五老”宣讲团,并自任团长,力图通过发挥更多“五老”作用,向更多单位、更大范围的青少年开展全方位思想道德教育。

为了把宣讲团建实建强,他一个一个地动员,把28位身体好、热情高、有专业技能、德高望重的老同志集合了起来。

2004年10月,邱县“五老”宣讲团宣告成立。15年来,这支队伍以全县中小学校学生、机关青年干部、企业青年职工为对象,以思想道德、精神文明建设为主旨,以时事政治、重大历史事件、专业技能为主要内容,实行小范围、大场面相结合,演讲、报告、视频互穿插的办法,进行形式多样的宣讲,取得良好效果。

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在邱县实验中学举办1500名师生参加的大型宣讲活动,张贵生以“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奋发图强,卫我中华”为题作主讲。每年清明节,他还都到县烈士陵园向扫墓的孩子讲解烈士们为国牺牲的故事,激发青少年的报国之志。

15年来,他本人先后在县内宣讲160多场次,其中在学校宣讲80余场,进机关宣讲40余场,到企业宣讲20余场,出县宣讲20余场,受众达8万余人次。在他影响带动下,其他宣讲团成员也都坚持骑自行车宣讲,无报酬宣讲,不接送宣讲。看到这样的宣讲团,不少群众夸赞说“当年的老八路作风又回来了!”因为事迹突出,2009年《中国火炬》第一期以“‘乌兰牧骑式'的宣讲团”为题,大篇幅报道了邱县“五老”宣讲团的模范事迹。

2016年,宣讲团扩建为两个团,人员增加到60多人,当年就实现了全县中小学校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