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头条新闻

【“田园综合体”看邱县】从“空心”到“实心” 村美聚人气

2017-07-04 09:50:52 来源:邱县宣传

从发展缓慢的传统村落,到文化创意聚集的旅游胜地;从传统零散的自耕自种,到集中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从七零八落的散乱村庄,到合理布局、设施完善的新型社区……地处邯郸东部的邱县,在景观吸引、农业生产、社区配套等环节上做好乡村融合发展大文章,以“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新模式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新生。

今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所谓“田园综合体”,主要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可以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的综合农村田园建设项目。

邱县审时度势,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方向,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改革、新型产业发展要求,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从旅游观光、产业提升、社区建设三方面着手,努力打造集观光、生产、生活于一身的“农村田园综合体”。

“邱县宣传”随之开通了"'田园综合体'看邱县"专栏,将持续关注相关信息。今天,本期微信将推出系列报道之一:从“空心”到“实心”,村美聚人气!

从“空心”到“实心”:村美聚人气

周末的一个傍晚,盛夏的夕阳格外鲜红热烈。静立在夕阳余温中的邱县香城固镇西临河村,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

徐风阵阵,来自各地的游客纷纷涌上街头、小湖边、吊桥上,欣赏着沿街墙壁寓意深刻、内容丰富的多彩漫画;

看到旧瓦罐各自罗列吐出美丽的花朵;

到漫画之家、幸福互助院、社亲园、企之县抗战纪念馆、村史馆里坐坐,幸福的笑容同老宅一起,让人在品味快乐中感受时尚与田园的完美结合;

夜幕降临,大家还可以找一处“田园人家”,吃一顿原生态大餐,体验一回农家生活……

昔日不起眼的小村庄,正在摇身变为邱县“田园休闲综合体”。

以“漫画之乡·光彩临河”为主题,西临河村在美化村容的同时,创新举措,依托邱县是全国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县,创新引进了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器,结合县里“垃圾换物”环保模式,引进保洁公司,西临河村卫生整治工作真正走上了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让村庄景区化,让景点产业化,邱县推动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文化旅游与光伏农业发展的有机融合。西临河村依托县盛水湾生态产业聚集区建设规划,流转土地1720亩,创新建设了光伏果蔬种植大棚500个,还发展优质桃、红薯、西瓜、花生及时令蔬菜达650余亩。在发展光伏大棚的同时,该村还实施了分布式光伏房顶项目,为每家农户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实现了农民收益与景点观赏的统一,目前集观光、采摘、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正在形成中。

在邱县,像西临河村这样由原来的破旧“空心”转身成为游客遍地的美丽“实心”,还有很多。

小桥流水的安逸、路边各色鲜花的争奇斗艳、抗战旧址重建的红色文化,往日毫无生气的新鲜庄村成为今天远近闻名的旅游小镇;

耕牛雕塑、葫芦长廊、十二生肖园,一改往日的垃圾遍布,高庄村成为颇受欢迎的农耕文化小镇;

千年古槐居、传统织布园、姓氏祭祖堂,一向空心严重的刘云固村成为神圣的朝拜观光之地……

越来越多的村子美了,不仅吸引了外地游客,还拉回了许多在外务工的邱县人。为自己的家乡建设美丽容颜,越来越多的邱县人,正从全国各地奔涌而来,他们为邱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为建设美丽和谐的邱县新乡村,构建“田园综合体”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