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新闻>>邱县新闻聚焦

邱县强化金融风险评估为涉农贷款“护航”

2017-05-04 09:3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汪志涛)为确保农民群众贷款安全,邱县加大金融监管力度,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强指标考核,增强农村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工作力度,严防农贷款数据失真的情况出现。

强化学习培训。督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组织信贷人员、统计人员认真学习《涉农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商业银行授信尽职指引》及其他相关制度,明确贷款的种类、正确使用贷款合同和贷款科目归属,深刻领会统计指标的内涵,在填报数据时认真核对客户身份、贷款用途,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完整,从源头上控制涉农贷款被挪用风险。

加强日常涉农贷款的监管力度。通过组织召开农村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分机构下发监管意见、举行监管会谈、强化季度监测分析等多种形式,指导农村金融机构在贷款调查时,充分运用指纹识别技术和身份证联网系统等,对贷款农户进行高效身份识别。同时严格执行合同规定的支付方式,严密监控贷款资金流向,加强贷后回访,防止涉农贷款资金被挪用,2012年邱县农村社处罚有关贷款违规人员8人,其中警告1人,通报批评7人,罚款1200元。

加强数据监测,严格遵守各项统计制度。加大对涉农贷款监测和考核力度,按月监测,按季通报,实施年度考核。安排专人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和涉农贷款台账加强对农村金融机构上报涉农贷款数据真实性的监测,尤其是重点关注季末、年末冲点现象,对涉农贷款出现异常变化的及时约见高管人员谈话。

开展现场检查,实行责任问责。根据非现场监管发现的涉农贷款存在的问题,组织了专项检查,并在每次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有关信贷检查、内控检查中都安排了涉农贷款真实性方面的内容。对人为调整统计数据、掩盖涉农贷款真实情况的机构,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对履查履犯的机构严肃处理。将涉农贷款投放指标考核纳入高管人员年度考核,实施严格考核和问责。2012年以来现场检查中,发现问题15个,提出整改意见18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