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发现罕见元代陶器(图)

2017-01-18 14:30:44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昨日,笔者从邯郸邱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近日,在该县梁二庄镇东姚四头村发现两件罕见元代陶器。

邯郸邱县发现罕见元代陶器(图)

    昨日,笔者从邯郸邱县文物管理所获悉,近日,在该县梁二庄镇东姚四头村发现两件罕见元代陶器。

    据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学燕介绍,东姚四头村村民在清理废旧宅基地时,在一口枯井中发现两件较完整的陶器和一些破碎的瓦片。村民发现陶器的颜色、形状均与现代器具不同,主动联系并交给县文物管理所。

    发现的陶器造型独特,品相完好,形似橄榄,口小身长。仔细辨认,瓶身花纹清晰可见。据市文物局博物处处长李浩鹏介绍,经初步认定,这两件陶器为元代橄榄瓶。

    张学燕表示,这样的橄榄瓶应该是当时人们所使用的生活用器。但这种类型的橄榄瓶及花纹在当时人们使用的陶器中非常罕见,具有很重要的考古价值,从中可以窥见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及艺术偏好,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文化、制作工艺具有重要价值。(郝靓)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宣化区精美陶器“飞”出国门(图)

2015-12-03 11:10:11

宣化国玉陶瓷有限公司是由原张家口市宣化第三瓷厂改制而成的民营企业,年生产能力一千七百万件。企业依靠先进的生产工艺和严格的管理,严把产品质量关,以“质”取胜,产品全部出口,销往欧洲、美洲、亚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廊坊霸州发现6处元代墓葬 出土陶器十余件

2015-01-22 23:33:07

笔者从廊坊霸州市文物管理所获悉,工作人员在霸州任水村发掘出6处墓葬,一座石碑及随葬陶器十余件、铜镜一面、铜钱发簪数枚,从石碑中考证该墓葬为元朝所建,距今700多年历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