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邱县新鲜庄进行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子像大花园

来源:邯郸晚报  2015-09-21 10:34:46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7月的邱县骄阳似火,然而走进正在实施闲散宅基治理的新鲜庄村,美丽乡愁犹如一缕清风,沁人心脾。

    冀南银行印钞所旧址、抗战纪念馆、农家菜园、砖石小巷……这个上世纪40年代因在抗日战争中秘密保护冀南银行印钞所而闻名的“红色小庄”,如今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位于县城东部、邯临公路北侧的新鲜庄村,全村共有人口800人,耕地1600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对美丽乡村精品线路进行设施改造,并在全村范围内进行整体面貌的洁化、绿化和美化。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美化绿化,更要突出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打造特色文化底蕴,留住美丽乡愁。

    抗战时期,冀南银行曾秘密进驻新鲜庄村,得到村民誓死保护。为了传承村民流传至今的红色文化情结,村里对冀南银行印钞所旧址进行了修缮保护,并建立了抗战纪念馆。建设古槐广场,对村里具有800多年的古槐进行了有效保护,着力提升和丰富美丽乡村内涵。

    农村面貌外表提升了,村里的闲散宅基更要治理。在今年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该县把重点放在了空心村治理上。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该县对村里的闲散宅基进行综合治理。按照宜拆则拆、宜修则修的整治形式,将闲散宅基打造成农家菜园、林荫果园、村中花园、休闲游园等农村特有的风景园,留住美丽乡愁。新鲜庄就是试点之一。

    前不久,新鲜庄对全村的闲置房屋、残垣断壁、空闲宅基进行了全面的摸排,结合群众意愿,制定了“绿化空地、文化空地”的空心村治理方案。说干就干,在乡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下,村两委干部迅速由之前的空心村治理“设计者”变成了“施工队”。9名村干部分成了3个小组,各自从自己家里拿来铁锹、推来小推车,全身心投入到了这场建设美丽家乡的义务劳动中。

    “老房子一直也没人住,不仅土地白白浪费了,对村民也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整修后可以种菜种树,既美观又实用。”村里的党员周英杰带头开始修整自家的老院。

    在两委干部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拿着自家的工具跟着一起干。仅一个多月时间,新鲜庄干部群众拆除废旧房屋、平整空闲宅基27处,53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3000余方,铺设便道350余米。

    废砖旧石铺设的小路蜿蜒曲折、空闲宅基改造的农家菜园独具韵味、闲置房屋改建的民俗博物馆寄托乡愁……经过一番精心改造,新鲜庄村不断彰显美丽乡村建设的乡土特色。

    周怀玉是土生土长的新鲜庄村人,他感慨地说:“如今的村子就像一个大花园,环境比以前更好了,生活在农村比住在城里更惬意。”

    环境的改变带来的是乡村文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王俊生说,随着农村环境的改善,村民在生活方式上也开始向城里人看齐,村里的好人好事也逐渐增多,如今村里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都干劲十足,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升。(刘洪涛李建伟)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一小学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5-09-18 08:49:12

9月17日,河北省邯郸邱县第二中学附属小学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九一八”事变。

邱县建立68座农村健康小屋 专家定期坐诊

2015-09-16 09:31:48

邱县在68个农村设立了“健康小屋”,由县级医院专家每周定期到“小屋”坐诊,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及常见病诊疗服务。

邱县“半月一课”干部主题培训班正式开班

2015-09-15 11:27:22

“李教授联系实际,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给我们讲解了‘三严三实’,内容很实用,感觉受益匪浅。”邱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正学在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半月一课”首期主题培训班后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