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邱县香城固镇专业保洁“靓”乡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15 10:10:29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建伟、冯慧慧)“专业保洁干起活来就是认真,村头巷尾都扫得干干净净。”邱县香城固镇波流固村村民司书芹说,自从村里有了专业化的保洁队伍,村里的卫生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农村环境卫生打扫难、保持难,保洁员不规范、工资低,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各乡村遇到的实际难题。邱县香城固镇积极探索建设专业化保洁队伍,推行农村环境卫生公司化保洁长效机制,让“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去年11月份,香城固镇与邱县洪生保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将镇村卫生保洁工作全部交由保洁公司负责实施,使卫生保洁队伍逐步迈向专业化。保洁公司通过公开招聘,将原来全镇63名保洁员人数减少到了26名,将原来每名保洁员的工资由每月360元提升到了900元。

    “有了这份工资保障,我们干起来更有劲了。” 种了将近一辈子田的付东村村民杨广平,如今穿上了“黄马甲”,成为镇里的一名专业保洁员。

    杨广平告诉记者,镇里按照每200人一个垃圾箱的标准为各村配备了垃圾箱,还在每村设1—2个垃圾填埋坑。村内垃圾由保洁员收集后,进行分拣,日常生活垃圾运到村边垃圾填埋坑就地掩埋,建筑垃圾和有害垃圾等不可回收垃圾清运到县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

    在打造文明洁净的美丽乡村,该镇加大环境整治扶持力度,在充分利用上级专项资金的基础上,镇财政每月补贴保洁公司6000元,并出资4万余元购置2辆垃圾清运车和6个大型垃圾箱,配备给保洁公司,用于日常垃圾清运。今年以来,该镇对35个村开展“四清”整治工作,共投入资金20余万元,清运垃圾30000余方,辖区内所有村“四清”任务全部完成。

    同时,该镇邀请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组成评议团,加强对村容村貌管理的监督,在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宣传。并通过绘制主题漫画、悬挂标语、设置宣传栏等形式,逐步引导群众养成定时定点、分类倾倒、自觉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基本实现了巷道无垃圾、庭院无污水,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相关新闻

邯郸:用精神文明新成就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5-09-15 09:02:56

邯郸市充分发挥文化墙、“一榜、一录、一喇叭”、欢乐乡村等载体作用,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美丽乡村燕赵行】黄骅市小堤柳庄:田园风情留住乡愁

2015-09-15 09:01:39

既要美丽村庄,又要田园风情。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小堤柳庄注重村容村貌与农村特有的自然环境相协调。

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栾城区召开

2015-09-15 08:59:49

9月14日上午,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栾城区召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